(吉隆坡26日讯)行动党秘书长陆兆福就联合政府政治委任被人诟病一事,指大家应把官联公司(GLC)和法定机构区分开来。

根据《当今大马》报导,陆兆福也是交通部长,他今日出席雪州行动党大会后说,首相拿督斯里安华所领导的联合政府遵循承诺,没有委任政治人物担任官联公司或上市公司的高层。

Advertisement

他说,官联公司和法定机构是不同的,后者有政治委任的空间。

他举例,联邦土地复兴及统一局(FELCRA)和港务局的法定机构,有弹性处理的空间,并指当中有些职位一直以来是通过政治委任来填补的。

Advertisement

“我们让首相有空间来决定谁来填补这些职缺,让各阶层的政治领袖可扮演协助政府的角色。

Advertisement

“但是,关键的官联公司就完全不同,现在似乎有很多人把两者混为一谈。”

他还说,政府不会撤回“反对政治委任官联公司高层”的承诺。

Advertisement

他说,联合政府并没委任政治人物执掌主要官联公司,如马电讯(TM)、国能(TNB)、大马机场控股有限公司(MAHB)、国家基建公司(Prasarana)。

“安华亲自告诉我,他无意政治委任任何政治人物进入任何关键的官联公司,或者在大马的上市公司。”

他说,近期的政治委任无涉及公司,只涉及法定与政府监管机构。

“这些机构不涉及商业业务,这是有区别的。”

昨天,著名政治经济学者哥美兹(Terence Gomez)说,巫统总秘书拿督阿斯拉夫受委为人民信托局(MARA)主席,是一个“错误”,而且此举如同滥权。

他认为,这项任命赶在六州选举前,背后或存有政治动机,并指政府不应该把巫统政治人物,安置到国家最重要的官联公司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