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22日讯)政府正在敲定企图自杀除罪化相关的数项政策和法案,以期在本次国会下议院提呈修正法案,并寻求辩论和通过。

马新社报导,掌管法律及体制改革事务的首相署副部长蓝卡巴星说,总检察署已就修订刑事法典第309条文(企图自杀)罪行和废除该法律的建议展开研究。

Advertisement

他说,该研究参考数个国家在立法方面评估其实施的理由和影响所采取的方法。

“自2022年12月以来,我已主持10次与利益攸关单位咨询会议,包括政府机构、国会议员、州议员和新加坡内政部,以审视和解决在这项努力中出现的所有法律问题。

Advertisement

“下一步是提呈这项努力的备忘录寻求内阁批准,而法案将提呈国会寻求辩论和通过。”

Advertisement

蓝卡巴星今天在国会下议院问答环节回答希望联盟古晋国会议员俞利文有关政府修订有关条文,以遏止国内自杀未遂人数渐增问题进展的提问。

他指出,自杀未遂应该当作一个公共卫生问题,而不是刑事罪行来处理,因为研究表明患有抑郁症者的自杀倾向和自杀死亡的风险比一般人高出20倍,而这也与《国际疾病分类》(ICD)和世界卫生组织(WHO )将自杀未遂归类为一种疾病(编码为ICD 11-MB23.R)保持一致。

Advertisement

他说,企图自杀者理应被送往医院接受进一步评估,并接受适当治疗,他们不应该因精神不稳定而被定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