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城6日讯)首相兼财长拿督斯里安华希望在其执政期间,评估重任交回给公务员,减少依赖顾问。

马新社报导,安华表示,根据过去在财政部8年服务经验,见证官员领导与指导项目的能力,若有需要,只需一两位顾问协助。

Advertisement

他举例,最近财政部长机构及一个马来西亚发展公司获得国际石油投资公司(IPIC)及阿尔巴投资(Aabar Investments PJS)支付18亿美元(约80亿6000万令吉),这是总检察署及反贪污委员会等公务员的努力成果。

“若我们能够信任官员,他们能够更有自信执行任务。”

Advertisement

他今早在首相署常月集会上发表演词时,这么说。

Advertisement

尽管如此,安华强调,聘请顾问及私人律师并非不重要,但公共服务领域的专业及技能必须提升,以及给予年轻官员发挥空间。

“公务员的能力及专业水平是存在,需要善用这优点,以恢复公务员形象,成为国内及区域最好的。”

Advertisement

此外,安华重申,目前国家状况是无能力在本月调高公务员薪金,但只要国家收入增加,调高公务员薪金将是政府优先事项。

尽管如此,他说,他将在本周四国会下议院2023年财政预算案辩论总结时汇报国家正面进展。

“在总结时,我将给出一些正面数据,从我们税收和国家收入方面,从实际投资总额方面,而不是备忘录,都是好的数据。”

他也赞赏公务员和相关机构真诚工作,在没有等待指示下有效管理水灾灾情。

“昨晚我到柔佛,我留意我们在联邦及州级的机关,不仅反应迅速,甚至更好。

“这意味着各阶层都有醒觉,尤其是公务员真诚及迅速履行职责。这是因为陷入困境的人们与我们不一样,他们无法忍受几天等待。”

他希望公务员能保持和提升这样的动力,做好准备应对砂拉越可能发生水灾状况。

他也提醒执行机构加快放缓计划,特别是在柔佛州,无需等待2023年预算案通过,毕竟部分拨款已在去年12月通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