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25日讯)大马医药协会(MMA)主席慕鲁加(Muruga Raj Rajathurai)认为,从政府增加卫生部的拨款来看,说明政府已意识到须在卫生领域投入更多资源,但为正式医生(Medical Officer)、牙医和药剂师所设的1500个职缺方面,则须说清楚其中细节。

卫生部在2023年财政预算案的拨款再度加码,从去年的324亿令吉增至363亿令吉,成了本次财案的第二高拨款。

Advertisement

有关拨款将主要用在药物采购、试剂、疫苗和消耗品,包括拨款30亿令吉,以通过永久编制和合约方式,委任超过1500名医生、牙医和药剂师。

对此,慕鲁加发表文告说,政府增加39亿令吉拨款,是值得称赞的举动,因为此举彰显政府意识到须要在卫生领域投入更大决心和更多资源。

Advertisement

“执行(政策)方面是关键。公共卫生政策关系到中央政策以及在地执行。”

Advertisement

尽管如此,他说,由于人力短缺,加上现有体系里有大量合约医生,新增的永久编制及合约制职位数量,都比预期的少。

“大马医药协会有留意到卫生部长扎丽哈一直游说财政部和公共服务局,要求增加永久编制的职位。

Advertisement

“要知道,今年财案比去年的高,而且新冠疫情现已受控了。因此,我们认为卫生部理应有更多可以动用的资金。”

至于昌明医药计划(Madani Health scheme),慕鲁加说,这项计划旨在鼓励政府与私人界合作,以减轻政府医院人满为患的问题。

“我们会等待更多计划细节,也期待这个计划可以顺利落实。”

此外,他也表示欢迎政府拨款维修与提升政府医院的设备,并希望开销方面透明化,而且要跟进项目进度,确保执行方面到位。

“我们希望(政府)罗列出每间医院能得多少拨款的列表,以及预期竣工的时间轴。这些细节必须公开。

“大马医药协会也赞赏政府规范电子烟产业,同时将烟草和电子烟商品的征税所得收入,交给卫生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