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2日讯)总检察署驳回揭密网站《砂拉越报告》主编克莱尔(Clare Rewcastle-Brown)的陈情书,被告要求撤销涉嫌通过著作《砂拉越报告:揭露1MDB内幕》对登嘉楼苏丹后努扎希拉构成刑事诽谤的控罪宣告失败。

2021年9月23日,来自英国的克莱尔于在缺席的情况下,在瓜拉登嘉楼推事庭被控,她涉嫌抵触刑事法典第500条文(诽谤),一旦罪成最高监禁两年或罚款或两者兼施。

Advertisement

马新社报导,克莱尔的律师郭义雄(译音)说,总检察署是通过志期1月25日的电邮驳回该陈情书。

“我们会在近期内向总检察署重新提交新的陈情书。”

Advertisement

郭义雄今天在高庭副主簿官卡特琳进行案件管理后对记者说,法庭择定于3月10月由新法官慕尼安迪接手案件管理,接替已擢升上诉庭法官的莫哈末再尼。

Advertisement

主控官诺哈斯林达受询时说,本案原订于上个月在瓜拉登嘉楼推事庭审理,但目前审讯暂时展延直至克莱尔要求转移案件至高庭的申请作出裁决为止。

随着高庭于去年10月31日驳回苏丹后努扎希拉起诉克莱尔书中内容诽谤她的诉讼申请,克莱尔于12月13日提呈陈情书要求撤销其刑事诽谤控罪。

Advertisement

克莱尔在陈情书中指出,既然高庭已裁决书内相关段落不含诽谤意味,因此控方将面临举证困难,因为刑事案件的举证责任标准是毫无合理疑点。

2022年10月31日,司法专员李伟豪(译音)裁决,尽管有关著作的声明显然存在身份误植的问题,但未构成诽谤罪,因而驳回登州苏丹后的诽谤诉讼申请,并谕令支付8万令吉的堂费予3名答辩人,即克莱尔、出版社文运书坊(Gerakbudaya Enterprise)创办人张永新,以及印刷商永联印务(Vinlin 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