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27日)总检察长丹斯里依德鲁斯指出,内阁审查认为,前朝政府撤回白礁岛、中岩礁和南礁主权上诉的决定不妥当且不合规则。

马新社报导,他今天发文告说,该案的法律审查特工队报告已在本月11日提呈内阁会议。

Advertisement

“根据1月11日的内阁会议决议,政府认为,撤回法庭有关白礁岛、中岩礁和南礁主权裁决上诉的决定并不妥当。无论如何,政府尊重国际法庭在2008年5月23日的裁决。”

他说,总检察署仍在研究该特工队报告所提出有关公务员失职的建议。

Advertisement

“白礁岛是非常重要的课题,因为关乎国家战略利益与主权。政府将继续确保大马利益与主权受到保障。”

Advertisement

2017年2月3日,大马政府提交上诉申请,要求审查国际法庭于2008年5月23日的裁决,即判定新加坡拥有白礁岛主权;而大马则拥有中岩礁的主权。

不过,在2018年,时任首相敦马哈迪医生领导的希望联盟政府撤回这项原订于2018年6月11日聆审的司法复核申请。

Advertisement

去年12月14日,首相拿督斯里安华下令重新检讨索取白礁岛主权案,以便尽快与新加坡展开更有意义的谈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