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26日讯)副首相拿督斯里阿末扎希博士已入禀申请要求永久取回其护照,以让他履行公务。

在健康思维基金案中面对47项贪污、失信和洗黑钱控状的阿末扎希,早前是以交出护照予法庭保管,作为保释外出的附加条件。

Advertisement

此案目前在自辩阶段,辩方已传召6名证人包括阿末扎希出庭供证,以及本案将于4月10日在高庭法官拿督柯林面前复审。

现年70岁的阿末扎希也是乡村及区域发展部长兼峇眼拿督国会议员,他在支持其取回护照申请的宣誓书中说,此申请是出于善意(bona fide),以及仅是为得到取回护照的许可,让他能够顺利的履行公务。

Advertisement

他说,与其他部长相比,他在履行职务时面对一些限制,因为其护照不由他保管。

Advertisement

“作为副首相,第10任首相拿督斯里安华已赋予我委托和重责,以代表他管理数项国家行政事务。”

阿末扎希是在本月20日向高庭入禀申请通知书并附上此份宣誓书。

Advertisement

他指出,他必须身在国内,以及赴海外时需护照在手,以履行公务。

此外,他说,他需要取回护照,因为这是他向大马移民局申请外交护照的条件,以展开出入境的官方行程。

“法庭应考虑到,批准这项申请,将为大马的行政管理带来益处和永续性,而这是我国每一名公民的责任。”

他提到,此申请不具恶意,或侵害任何一方的权利,因为他将信守承诺予以充分的配合,直至其案件审结。

“我也承诺,我将遵守所有由法庭所定下的条件,并将予以充分合作,在既定的日期出席审讯。”

他指出,此申请能够减少向法庭提出暂时取回护照的申请,以批准他基于公务出访海外。

他说,他没有从我国潜逃及不出席庭审的意图,因为他仍是一名国会议员和活跃于政治,他的所有家人也在国内。

阿末扎希要求法庭撤销保外附加条件,也就是将护照交由法庭保管,并申请尽快的将护照永久归还予他,同时维持现有的200万令吉保金及一名担保人。

此申请今日在高庭副主簿官努鲁艾因面前进行案件管理,出席者包括主控官阿都马利副检察司和阿末扎希律师纳比哈。

法庭择定于2月3日进行另一轮的案件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