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17日讯)尽管国会下议院议长拿督佐哈里允许退出土团党的4名沙巴人民联盟(GRS)国会议员无需悬空议席,但土著团结党总裁丹斯里慕尤丁依然坚持提出诉讼。

他今日发表文告指出,佐哈里已误解了与此事有关的法律和事实。

Advertisement

他说,佐哈里在解释联邦宪法第49A(3)条文时犯了错误,加上诠释宪法和法律本属于法院权限,因此土团党决定将此事交给法庭作出判决,以维护法治。

他认为,由于佐哈里仍是希盟成员党党员,涉及利益冲突,因此将此事带上法庭寻求公正最恰当。

Advertisement

慕尤丁说明,依据土团党接获的议长来函,议长议决该4名国会议员无需在联邦宪法第49A(3)条文下腾空议席,只因他们参与第15届大选时,已不是土团党党员。

Advertisement

“议长认为,4名议员在2022年10月27日已成为沙巴人民联盟的直属党员,而根据其对土团党党章第10.2.3条文的诠释,4人当时已被撤除党籍。”

不过,他说,议长已错误诠释土团党党章,所以让4名议员保留议席的决定已犯错。

Advertisement

他也认为,议长没有权限诠释土团党的党章。

早前土团党副主席拿督斯里罗纳建迪提呈请愿书给佐哈里,要求悬空这4名国会议员的议席,理由是他们抵触反跳槽的法令。

4名退出沙巴土团党的国会议员分别是首相署(沙巴、砂拉越事务及特别任务)部长阿米占(吧巴)、旅游、艺术及文化部副部长凯鲁(三脚石)、拿督佐纳登亚欣(兰瑙)及拿督马巴里慕沙(实必丹)。

去年11月举行的第15届大选时,上述4人是在沙巴人民联盟(GRS)旗帜下出战。

不过,吧巴国会议员拿督阿米占今日指出,他已接获佐哈里向罗纳建迪针对沙巴4名议员地位的答复电邮副本,并阐明4人无需悬空议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