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4日讯)首相拿督斯里安华指出,国家银行有权利和权力制定隔夜政策利率(OPR),而不受政府干预,以确保国家经济稳定。

马新社报导,他说,我国法律及条规已阐明国行制定OPR利率的权利及权力。

Advertisement

“OPR是国行决定,而非财政部。如果要讨论,我们可以讨论。不过这是国行的特权。”

他今日在内阁会议后在记者会上,针对国行二度调高OPR决定及影响一事这么回应。

Advertisement

此外,安华提到,在拟定2023年财政预算案前,他将与国行总裁丹斯里诺珊西亚及经济部长拉菲兹开会讨论。

Advertisement

“我邀请国行总裁,经济部长及财政部长再讨论。记得以前我也曾用过这方式。我不陌生,因为任何一方的行动将牵连到整体经济政策。”

安华也财政部长,他预计于2月24日在国会提呈2023年财案。

Advertisement

此外,安华认为,取消或减少前内阁成员退休金建议是不合理,因为有关退休金事宜是纳入联邦宪法。

“有人要联合政府考虑减少退休金,这是不合理的,因为这是宪法课题,应征求各方意见及深入研究。”

他说,目前政府所采取的撙节措施是取消部长官车便利。

加央区前国会议员诺阿敏阿末认为,政府弱取消前内阁成员退休金,政府每年可节省1亿至1亿5000万令吉开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