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10日讯)沙巴首席部长兼沙巴土团党主席拿督斯里哈芝芝宣布,沙巴土团党退出第8任首相丹斯里慕尤丁所领导的政党。

哈芝芝也是沙巴人民联盟(GRS)主席,他今日发表文告时说,“GRS搭档国阵”的沙巴政府有考量到国家元首的忠告,也就是在第10任首相拿督斯里安华领导下的联合政府,务必政治稳定和确保经济复苏。

Advertisement

他说,沙巴土团党领袖基于“再也站不住脚”的局势下,“一致决定”集体离开慕尤丁领导的土团党。

GRS已表明效忠安华的联合政府,但土团党却是反对党。

Advertisement

“这是顾及沙巴利益、团结、兑现人民意愿、斗争愿景、以及在本土政党的支持下继续我们的斗争,才会一致决定离开。

Advertisement

“有鉴于此,我们会利用GRS身份来表达沙巴的利益。我们坚信,这个决定有利于沙巴政治团结和稳定。”

据悉,沙巴土团党的离去,不抵触反跳槽法令,因为沙巴土团党领袖是在GRS旗帜下出征大选,除了候任的柏鲁兰(Beluran)国会议员拿督斯里罗纳建迪,因为他用国盟旗帜上阵大选。

Advertisement

哈芝芝也说,接下来GRS会组织全新的本土政党。

“与此同时,我们都是GRS的成员。我们承诺全力支持联合政府,以及我们对安华的领导才能和智慧充满信心。”

另外,哈芝芝也感谢国盟主席兼土团党总裁慕尤丁的领导。

安华所领导的团结政府,成员涵盖希盟、国阵、砂拉越政党联盟(GPS)、GRS、民兴党、以及东马数名国会议员。

GRS目前由5个成员党组成,分别是沙巴土团党、沙巴立新党(STAR)、沙巴团结党(PBS)、沙巴进步党(SAPP)及沙统(USNO)。

同时,沙巴土团党、STAR和SAPP又是慕尤丁所领导的国盟一分子。

在沙巴政府里,GRS和国阵属于伙伴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