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20日讯)行动党双溪比力州议员刘天球认为,为了大局,希盟应该说服其他政党组联合政府,包括国阵。

他在脸书撰文说,正如预测,希盟无法单独执政,成为最大单一联盟。

Advertisement

他坦言,目前的情况是令人担心的,即非马来人都害怕宗教极端的伊党和种族极端的土团党,再度主导和组成马来人伊教权益至上的联合政府,从此国家走向更加两极化的道路。

他说,为了避免上述情况,希盟必须采取权宜之计,积极拉拢其他政党,首选是国阵,只要国阵答应,就能组成政府。

Advertisement

“在政权成立后,再去说服砂盟、砂盟以及其他政党,这样就更加顺理成章了。”

Advertisement

刘天球说,选择与希盟合作,才是符合国阵利益的长远之计。

“如果国阵选择国盟,短期可行,以后就会慢慢和逐步被伊党和土团党‘吃掉’, 最后可能被连根拔去。”

Advertisement

他继称,国阵若靠向希盟,砂盟也会改变对希盟的看法,进而与希盟及国阵组成稳定政府,这样国家就可以重生,实现东西马一家亲。

他强调,比起国盟,砂盟理应觉得相对开明的希盟更符合东马的利益,况且希盟主席拿督斯里安华也给沙巴及砂拉越作出承诺。

他希望一旦砂盟与砂盟同意与希盟合作,希盟必须信守承诺,真正落实和照顾砂沙两邦的权益,一个长治久安的马来西亚,也就水到渠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