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13日讯)前首相敦马哈迪声称,前副首相拿督斯里阿末扎希蓄意挑起种族课题,并破坏他在世人眼中作为具影响力政治人物的声誉。

马新社报导,现年97岁的马哈迪在回应阿末扎希于9月8日提呈的答辩书时说,拥有印度血统并不会令他变得“不太像马来人”或“非马来人”。

Advertisement

“答辩人(阿末扎希)也是在我不再与巫统同在之后才提此事,此举显然具有动机及恶意。”

马哈迪在7月20日入禀高庭,起诉阿末扎希5年前指控其身份证名字含“Kutty”印裔名字字眼,以及他并非马来人或穆斯林的说法已构成诽谤。

Advertisement

马哈迪也是浮罗交怡国会议员,他续称,阿末扎希在没有对他的背景或血统进行任何调查的情况下,以称他为“Mahathir anak lelaki Iskandar Kutty”来诽谤他,这的确具恶意。

Advertisement

他说,答辩人在发表诽谤言论之前,也没采取适当和合理之举向他寻求解释及说明。

他在诉状指出,阿末扎希于2017年7月30日在巫统格拉娜再也区部代表大会上对他发表上述具诽谤意味的言论,该言论也转载到Astro Awani优管频道和数个新闻网站,网民可毫无障碍地浏览。

Advertisement

他也称,阿末扎希的诽谤言论包括指控他的原名为Mahathir anak lelaki Iskandar Kutty,并非马来人或穆斯林,却在任相期间使用马来人身份牟取政治私利,有贬低印裔穆斯林之嫌。

另一方面,也是巫统主席的阿末扎希在8月17日透过沙鲁哈米迪及哈兹克律师楼提交抗辩书,否认他于2017年7月30日抱着恶意在大庭广众发表诋毁和贬低起诉人名誉的言论。

他声称,“Mahathir anak lelaki Iskandar Kutty”的名字是根据一名人士的旧身份证复印本资料,他也无法控制任何媒体平台发布视频转载其言论。

马哈迪的律师米尔诺海迪尔今天受询时告诉马新社,高庭副主簿官诺阿菲达在进行电子审查(e-Review)时,择定此案于11月7日进行案件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