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罗士打5日讯)昨日落下帷幕的第68届伊斯兰党全国代表大会,是藉着“和谐大马”(Malaysia Sejahtera)姿态对外传达信息,即它和平式的伊斯兰福利国,能解决国家的困难、经济和社会问题。

伊党坐拥强大的百万党员,而且有超过1300名代表及至少800名观察员出席大会,所以第68届伊斯兰党全国代表大会也是全国规模最大的政党大会之一。

Advertisement

伊党透过大会释出3个信号。

1. 伊党依然忠于国盟,但也不放弃巫统

Advertisement

不论是伊党大会之前、期间、或之后,最常被问到的是,伊党到底靠拢以土团党为首的国盟,还是与巫统同在。

Advertisement

对此,伊斯兰党副主席兼国会上议员依德利斯阿末(Idris Ahmad)在大会上直言:“记者常常问我们,伊党要选巫统还是土团党。不!我们两个都要!”

“就让人民谴责、贬低我们。我们想要团结(马来政党)。”

Advertisement

话音刚落,现场伊党党员热烈欢呼“真主伟大”(Allahu Akbar)。

伊党自诩“和事佬”,并致力于推动马来政党团结,因为在他们看来,此举对国家更有利。

土团党貌似拒绝巫统,所以3个马来政党能否在第15届大选前达成和解,仍有待观察。

有些伊党领袖认为,伊党能在吉打、吉兰丹和登嘉楼扮演重要角色,因为这3个州属的大臣,皆出自伊党。

目前,伊党执掌吉打、吉兰丹和登嘉楼。

伊斯兰党副主席兼吉兰丹副州务大臣拿督莫哈末阿玛直言:“我们必须不惜一切代价,捍卫吉打、吉兰丹和登嘉楼。我们也得捍卫和巩固我们在中央政府的地位。”

这可能是伊党试图继续掌权的策略。

2.伊党放眼第15届大选后,保留在中央政府里的所有官职

2017年,伊党与爱国党(PCM)、马来西亚人民团结党(IKATAN)和伊斯兰阵线(BERJASA)组成“人民和谐阵线”(Gagasan Sejahtera Rakyat),旨在以第三政治势力的姿态,在第14届大选竞选。

“人民和谐阵线”在伊党竞选标志下,出征160席,但最终只赢18席,当中9席来自堡垒区吉兰丹的传统议席。

不过,伊党也斩获足够的议席来执政登嘉楼。

第14届大选后,伊党与巫统缔结“国家和谐联盟”(MN)。

自希盟政府于2020年倒台后,伊党也加入了国盟(PN),同时继续在MN中与巫统保持合作。

国盟成员党分别有土团党、伊斯兰党、民政党、沙巴立新党(STAR)与沙巴进步党(SAPP)。

自发生2020年喜来登政变,伊党几乎是“赚最多”的政党,它从反对党摇身一变,在中央政府里被分配到3个部长和8个副部长职。

伊党领袖不否认,它们是靠运气才分配到中央政府的官职,而不是靠政绩。

伊党主席丹斯里哈迪阿旺甚至感谢上苍的恩赐,让伊党拥有现在的地位。

哈迪阿旺在伊党大会发表闭幕词时直言:“阿拉将胜利赐予它选的人。伊斯兰将永保胜利。”

另外,伊党选举主任拿督斯里沙努西还说,伊党的目标是赢得至少一半的议席即40席,这样一来,其他政党在组联邦政府时,就不会将伊党排除在外。

“如果我们赢得40个国席,没有一个政党可以在没有纳入伊党的情况下组政府。”

这也是伊党努力与巫统达成协议的原因,以避免它们在同个选区互相厮杀。

另外,伊党署理主席端依布拉欣也呼吁巫统,在MN基础下与伊党协商,避免27个关键国会议席在第15届大选落入希盟手中。

伊党也自认是政坛的大玩家,因此,即使身在国盟,它仍放声要在吉兰丹、登嘉楼及吉打使用伊党“月亮”标志上阵。

3. 伊党未来的计划:出产首相

自从2020年成为中央政府一分子,伊党的财力明显提升了,与2018年之前相比,本届大会在场地布置、设备、活动等方面都提升了一个档次。

伊党还播映一段视频,画面是旗下正副部长脸孔、以及党的贡献,以展示该党在政府里,所给予的正面影响。

当伊党副主席兼吉兰丹副州务大臣拿督莫哈末阿玛说,伊党领袖有朝一日会成为首相,台下党员纷纷欢呼,并坚信伊党会掌管国家。

连伊党选举主任拿督斯里沙努西也这么说:“在2050年还活着的人,必定能看到来自伊党的首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