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城1日讯)抗通货膨胀圣战特工队主席丹斯里安努亚慕沙宣布,从本月8日起至10月7日降低食用油的零售顶价,降幅介于20仙至1令吉20仙,为期一个月。

“这个降幅是根据8月份的原棕油价格,即每公吨4169令吉。希望不会引发混淆,虽然棕油价格比起7月的每公吨4060令吉微涨,因为考虑到此前吸纳的2令吉。”

Advertisement

他说,5公斤桶装食油的顶价从34令吉70仙下调至33令吉50仙;3公斤装食油的顶价从21令吉70仙下调至21令吉10仙;2公斤装从14令吉70仙下调至14令吉30仙;一公斤装则从7令吉70仙微调至7令吉50仙。

马新社报导,安努亚也是通讯及多媒体部长,他今天主持该特工队会议后在记者会说,大马统计局研究显示,引发高通胀的15个事项包括租金、RON95汽油、电费、预付费、香烟、面食、Astro订阅费、炸鸡、鲜鸡和车险。

Advertisement

他指出,特工队将主动和持续采取初步措施和后续措施应对。

Advertisement

“特工队需要开始扩大其作用,不只是关注某些食品的价格。这是因为统计局报告显示,除了食品成本外,与交通和房屋相关的成本也是导致通货膨胀的成本之一。”

另外,也出席记者会的的首相署部长(经济)拿督斯里慕斯达法说, 餐饮、房屋包括水电费和交通费占通胀的比重最大,约七成。

Advertisement

他说,该部门还开始研究涉及鸡农、批发商和零售商的鸡肉生产链的实际成本,以便政府对实际成本有更准确的参考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