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14日讯)新冠疫情爆发至今似乎过了很久,封锁初期、前线人员的付出、高峰期、企业及民间团体及人民互助、白旗运动、上班模式改变,到现在的后疫情时代,相信我国民众都历历在目。

在MyCARE人道机构与马来西亚中文影视协会(CFAM)合作下,拍摄期长达2年的《疫情下-活着(Alive with COVID-19)》照片集已在今年一月出版,时长90分钟的同名纪录片也将于7月20日,在指定的GSC影院上映。

Advertisement

有在关注的人应该都知道,MyCARE人道机构是最初向贫穷线群体提供帮助的组织。

本地知名导演赖昌铭于周四(14日),在Warong Old China举办的《疫情下-活着》记者发布会上表示,MyCARE研究与协调员张安翔积极地组织援助活动,引起了他的关注。

Advertisement

“在一次又一次的援助活动中,我看到了那些一直被忽略的群体,失去收入的人将会如何渡过这场灾难,他们能够活下去吗?我想这场疫情能够让大众从不同的角度关注社会课题。”

Advertisement

强烈的念头让赖昌铭有了拍摄与疫情相关纪录片的想法。

双方一拍即合的情况下,MyCARE人道机构与马来西亚中文影视协会(CFAM)合作,纪录疫情下马来西亚的实况,希望以非营利的方式教育民众,让人们反思疫情中出现的社会课题,并唤醒大家对其他族群的关注。

Advertisement

郑雄城(左)、MyCARE执行长卡玛鲁(左3起)、尤添福、赖昌铭和张安翔在《疫情下-活着》记者发布会上一同合影。-庄礼文摄-
郑雄城(左)、MyCARE执行长卡玛鲁(左3起)、尤添福、赖昌铭和张安翔在《疫情下-活着》记者发布会上一同合影。-庄礼文摄-

值得注意的是,知名牛角面包品牌7DAYS以捐助的方式,支持纪录片的所有制作费用;品牌代表尤添福在发布会上表示:“作为企业,我们一直在想能够如何回馈社会,因此在疫情期间我们向前线人员及有需要的民众,捐助了逾10万令吉的产品。”

马来西亚中文影视协会主席郑雄城也在发布会上感谢7DAYS的资助;另外,他也特别感谢我国知名连锁影院Golden Screen Cinemas(GSC),以企业社会责任(CSR)的形式让 《疫情下-活着》在该影院上映。

OFFICIAL TRAILER #Alive 2022

OFFICIAL TRAILER: #alivedocumentary #alive Are you alright?

Posted by 疫情下·活着 Alive on Wednesday, July 13, 2022

赖昌铭分享《疫情下-活着》拍摄过程时表示:“过程确实一言难尽,由于我们在疫情初期就开始拍摄,因此没想到会持续这么久。”

至于为何选择纪录片的形式,赖昌铭则说:“人们可能很快就会忘却疫情当下带来的痛苦,但通过回看真实的纪录片,让人们反思疫情所带来的种种课题。”

“我也非常感谢制作团队的支持与贡献,在疫情最严峻的时刻,到高风险地区及场所(医院)进行拍摄。”

他也在《疫情下-活着》书中写道:“希望这点力量能为我们的社会带来一点改变,增添一点温度。”

若你对该纪录片感兴趣,且想观看支持本地制作,《疫情下-活着》将于7月20日至24日,每天晚上7点在吉隆坡吉隆坡谷中城(Mid Valley)GSC播映,票价约为20令吉。

至于为什么只会上映5天,也是纪录片监制的张安翔及郑雄城纷纷表示,纪录片一直都不是国内的主流,因此制作团队需要顾虑票房方面的问题。

《疫情下-活着》纪录片整合了疫情下马来西亚的实况,结合了前线人员与家属、贫穷社区、冠病康复者、人道工作者、外籍客工和难民的整体概况,并记录一个疫情的年代。

《疫情下-活着》出版品纪录的文字与图片会让人反思疫情期间的社会课题,这也让看了原著的人更期待观赏纪录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