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12日讯)吉兰丹副州务大臣拿督莫哈末阿玛说,伊党至今都没对非穆斯林的文化施加限制,只有管束穆斯林的习俗,以维持生活秩序。

对于华社害怕“伊党如何待穆斯林,有朝一日就会如何待华裔”一事,莫哈末阿玛直言,玛蓉舞(Mak Yong)本来就不是华人传统文化,而是由穆斯林去演绎的表演。

Advertisement

“伊斯兰有自己的规矩,穆斯林就必须按照伊斯兰的方式去生活,至于非穆斯林,则随大家喜欢。

“举例,我们不能要求非穆斯林穿戴头巾、穿长裤等,你按照自己的风格穿衣就好。你在吉兰丹也可以穿旗袍。

Advertisement

“华人可以穿裙、短裤,而且丹州首府哥打峇鲁正中央都能卖猪肉。”

Advertisement

莫哈末阿玛也是伊党副主席,他接受《锋人馆》最新单元“敢敢问,伊党答”节目访问时说,华社并没受到任何施压。

他说,经过改良和确保符合伊斯兰教义的玛蓉舞,已在吉兰丹宗教司面前演绎一遍,如今获准重新返回舞台了。

Advertisement

伊斯兰党于1990年赢得丹州政权后,玛蓉舞表演和其服装就被指不符合伊斯兰教义,且源自于泛神论和印度佛教根源。

而丹州政府是于1995年正式下令禁止全州的玛蓉舞演出。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曾经也要求丹州政府,解禁玛蓉舞及其他马来传统艺术。

经过逾10年的努力,2019年9月,吉兰丹州政府终于解除对玛蓉舞表演的禁令。

尽管已解除禁令,但相关表演仍必须符合伊斯兰教义的要求和准则,例如舞者服装不得暴露。

另外,莫哈末阿玛还说,伊党执政的丹州政府,从来没规定非穆斯林来政府办公大楼时,必须穿戴头巾。

“在伊朗,要会见政府官员前,需要穿戴头巾。我们没这么做。华裔朋友来我家做客,穿着打扮跟平时一样,穿裙子、短袖,都没问题。

“毕竟,他们又不是穆斯林。你不能把伊斯兰教义强加在非穆斯林身上。

“我们只针对穆斯林。再说了,每个国家和州属有自己的规矩。你去美国,你不能留长须,怕被误认为恐怖分子,你包头巾的话,移民局会扣留你。”

他说,即使穆斯林到访华裔的宗教场所,也必须尊重当地的习俗与文化。

他还说,生活中必须重视礼仪,若没守规矩,生活会变得一团糟。

至于盛传伊党致力于到原住民地区,试图将居民伊斯兰化一事,莫哈末阿玛直言:“将人伊斯兰化,是政府的责任”。

“即使我们(伊党)不进去(原住民地区),基督教团体也会进去传教,让居民信奉基督教。有些甚至跟当地人结婚。

“我们进去传教,又不是强迫人家信奉伊斯兰。这就好像做生意一样,你做推销,人家可以选择买或不买。你不能责怪开店的商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