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打灵再也7日讯)净选盟2.0主席范东平表示,若选举委员会没有改革,那选举投票率低将成为我国的新常态。

他说,目前的趋势,特别是今年柔州选举仅有55%选民投票的现象,将会延续下去。

Advertisement

“无论你喜不喜欢,如果选委会没有改善能投票的权利,低投票率将成新常态。”

“目前,我国仍有超过50万名沙巴人和砂拉越人在半岛工作,以及150万名海外选民无法投票。”

Advertisement

他是在由净选盟和大马律师公会举办的论坛上,如是指出。

Advertisement

默迪卡民调中心主任依布拉欣苏菲安(Ibrahim Suffian)也同意范东平的观点,并称有数据显示,城市地区的低投票率将影响希盟之前赢下的议席。

他说,在城市地区,就业的成年人和自动登记为选民的人不太想投票,或对选举和政治气候感到冷漠。

Advertisement

“除了海外选民,东海岸的选民也不想回乡投票。”

另外,智慧基金首席执行长兹拉(Zila Fawzi)说,选民不仅要自动登记,也应该不受地理距离等阻碍,作出选择。

她说,一些想回乡投票的东马人却面对成本和时间问题,特别是该些来自乡村地区的人。

她建议选委会实施数个措施,包括将缺席投票权扩大至“所有被南海分隔的区域外选民”。

“选委会也可以在全国设立提前投票设施,以便部分选民可以在投票日3天前投票。”

她说,选委会也应该在每个州和联邦直辖区,设立至少一个大型投票中心,以及城镇之间距离很远的地区如沙巴和砂拉越,设立一个以上的投票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