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庇29日讯)衣锦还乡的澳洲外交部长黄英贤,周三晚返回沙巴与当地政经文教人士会面时,以马来文“Balik kampung”形容终于回到家乡的兴奋心情!

黄英贤今晚在澳洲驻马最高专员署的安排下,在艾美酒店会见了乡亲父老、老同学及亲戚朋友,受邀的朝野政界领袖、工商团体的代表等皆有出席。

Advertisement

她在发表简短演讲时回忆幼年在沙巴成长的难忘时光,并提到祖母和家人。

“我所记得的是沙巴人的童年,丹绒亚路、马穆迪岛、神山、担波罗里吊桥,婆婆的冬菇鸡,还有父亲买鱼来当午餐。”

Advertisement

这也是她出任澳洲外长后,首次返回家乡与沙巴人会面。

Advertisement

“我balik kampung了。此行不只是返乡,还是向我的出生国和我所属的国家致敬。”

黄英贤表示,她希望她和家人的故事,能连接她出生的国家,以及她目前所在国家之间的关系。

Advertisement

“我的故事是沙巴人的故事,是马来西亚人的故事,也是澳洲人的故事。”

现年54岁的黄英贤1968年出生于沙巴州亚庇,父亲黄悦成是建筑师,祖籍客家,母亲是澳洲白人简.查普曼(Jane Chapman)。她在父母离婚后,8岁那年和弟弟随母亲到澳洲定居。

黄英贤周四早上将到熟悉的茶室吃碗面解解乡愁,并到母校参观,以及到处走走,以找回一些儿时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