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26日讯)政治分析员指出,随着党内面临挑战,巫统需促成今年举行第15届大选。

马来亚大学政治学者阿旺阿兹曼(Awang Azman Awang Pawi)接受《Malay Mail》访问时说,他认为巫统在奋力促成提前大选。

Advertisement

“巫统最高理事周五(24日)晚上开会时,有提及政府取消补贴,并建议全面解决食品价格上涨问题......这些都是巫统要促成提前大选的策略。

“巫统现在的角色就是透过施压政府落实它的建议,以示支持人民。”

Advertisement

阿旺阿兹曼说,巫统在某些议题上施压政府,就像它在今年3月施压政府,允许雇佣公积金局(KWSP)会员再次提取高达1万令吉存款。

Advertisement

“当时,我们处于第一阶段,即若当时大选,巫统和国阵能取得佳绩。”

他说,当时巫统和国阵拥有强大的支持,因为它们看起来就像及时捍卫人民。

Advertisement

他说,现在属于第二阶段,即6月至9月,若这个时期大选,巫统和国阵可能会赢。

不过,他说,巫统和国阵现在的气势不及第一阶段那么强劲,第一阶段可谓是巫统和国阵的高峰期。

他说,到了今年第三阶段,即9月到年尾,巫统和国阵的气势就会减弱,受益也逐渐减少。

“支持率降低有很多原因,包括当下的议题、反对党有足够的时间制定战略。”

另外,理科大学政治分析员西华慕鲁甘(Sivamurugan Pandian)也认为,若今年初就大选,巫统和国阵的赢面会更大。

“时机很重要,同时,我觉得在提前大选前,必须制造‘感觉良好’效应。

“不过,随着时间的推移,巫统将面临其他挑战。这包括中央政府与希盟签署的政治稳定及转型谅解备忘录于7月31日届满,不会再续约。

“同时,也要解决通货膨胀、生活成本提高等问题。”

另外,北方大学法律、政府与国际学高级讲师莫哈末法依索(Mohamad Faisol Keling)教授指出,巫统最高理事于周五晚上开会所讨论的事项,都是因为现在的内阁很弱,很多正副部长根本不符合当官资格,或者欠缺经验。

“随着政府储备金下降和国债增加,一些部长在未跟首相讨论和检讨前,就作出出乎意料的决定。

“这导致成本增加的情况失控。”

他认为,巫统于最高理事会议的决定,也是一个透过政治意愿来打造稳定局势的策略。

他说,由于现任政府在推行政策方面不到位,所以才需要采用巫统的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