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14日讯)巫统署理主席拿督斯里莫哈末哈山说,举行第15届大选的最佳时机,就是提呈2023年财政预算案之后,即今年10月。

根据《马来西亚前锋报》报导,莫哈末哈山说,2023年财案必须要有让人大呼“哇”(Wow)的效应,因为它是首相拿督斯里依斯迈沙比里带来的礼物。

Advertisement

“当我们谈到财案,这是依斯迈沙比里的财案、巫统的财案、国阵的财案。若要大选,就请把财案做得妥妥当当。

“不过,这个大选前的财案,必须有‘哇效应’(wow factor),所以,就做一个吧。在提呈财案后,就可以办大选了。”

Advertisement

他认为,大选时机必须精准拿捏,因为在财案前大选,则没有筹码;若财案后一段时间才大选,也无用。

Advertisement

此前,莫哈末哈山说过,既然国阵在马六甲和柔佛州选大胜,那么举行第15届大选的最佳时机是今年3月或6月。

他还说,反对党在2021年12月18日举行的砂州选举中,也惨败。

Advertisement

“不过,我明白政党和政府是两个不同的单位。巫统是巫统;政府是政府。

“对党而言,这是党的‘愿望清单’,对政府和首相而言,他则有其他考量,包括与希盟签署的备忘录。”

他说,反对党无法透过大帐篷组织稳定的政府,因为反对党的动机只是打败国阵。

“以前,希盟也有很大的帐篷,但只撑了22个月。

“这次,他们担心国阵。别人都说,当然怕了国阵。若我是反对党,我也怕。人民已重新支持国阵了。”

他希望大家不要将希盟政府执政22个月就倒台一事,怪罪到巫统身上。

“又不是我们推翻希盟的。请别误会。

“外界说希盟政府之所以倒台,是因为喜来登政变。不,希盟政府是因时任首相敦马哈迪辞职,接着慕尤丁造反。是慕尤丁和公正党前署理主席拿督斯里阿兹敏等人造反,为何要怪罪巫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