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23日讯)首相拿督斯里依斯迈沙比里今日起到日本展开为期6天的访问,以加强向东学习政策,并将”大马一家“概念带入马日双边关系。

根据马新社报导,这是依斯迈沙比里在2021年8月21日出任首相后首次访问日本,他将会晤去年10月出任日本首相的岸田文雄。

Advertisement

“这是大马及日本首相的首次实体会面。”

马来西亚驻东京大使馆临时代办诺阿占向大马媒体汇报首相行程时,这么说。

Advertisement

依斯迈沙比里与岸田文雄在今年4月20日曾通过电话会议,参与马来西亚日本峰会,当时双方讨论多项区域及国际课题。

Advertisement

诺阿占指出,马日领导人将在会面中讨论双边关系包括新冠疫情合作、开放边界及在马来西亚设立筑波大学分校。

我国在4月1日已开放边界,但日本至今未全面开放边界。

Advertisement

他提到,这次访问也是配合向东学习政策40周年,该政策对加强马日双边关系贡献良多。

他透露两国领导人会面时,将见证签署3项合作备忘录,分别是大马政府与日本经济、贸易和工业部有关客机业备忘录;具备‘特定熟练员工’地位的外国人力资源相关系统正常运作的信息共享基本框架合作备忘录,以及大马政府与日本教育、文化、体育、科学及科技部关于青年与体育领域合作备忘录。

依斯迈沙比里将于5月26日在东京出席第27届日经亚洲未来会议,并用马来文发表演词。

诺阿占提到,依斯迈沙比里预计提出多项课题,包括提升区域经济一体化、加强谈判和合作机制、合作应对气候变化及分享大马一家概念等。

“他(依斯迈沙比里)的参与将作为马来西亚分享各种措施经验及想法的平台,以确定亚洲区域的未来。”

首相也将在东京与当地著名企业领袖及商家会面,以吸引更多外来直接投资,并加强马日贸易关系。

有关企业包括三井不动产(Mitsui Fudosan)、三菱电力(Mitsubishi Power )及丸红(Marubeni),它们有潜质在我国扩充业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