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22日讯)大马出生的华裔前警员林文清(Sam Lim),在刚结束的澳洲大选中,作为工党候选人成功当选谭格尼(Tangney)国会议员。

综合澳洲9News以及SBS中文网报导,被当地民众亲切称呼为“林警官”的林文清,在此次国会选举中击败现任自由党国会议员本莫顿(Ben Morton)。

Advertisement

据悉,属于西澳大利亚州(Western Australian state)的谭格尼国会选区,45年来都是自由党的堡垒区。

林文清出生在马来西亚一个华裔家庭,是家中8个孩子中的老大。小时候家境贫穷,曾经历过没水没电的日子。但他认为正是那段时光塑造了他的性格,让他为日后遇到的艰难做好准备。

Advertisement

林文清早年曾是马来西亚一名警察,但只做了两年就据称因为薪水低而辞职。之后,他成为一名野生动物园的海豚训练员。

Advertisement

可惜的是,那家动物园最终被迫清盘,海豚都要送回海。

“当时是我职业生涯中最糟糕的时期,我不得不和它们说再见。”

Advertisement

“但同时,我们也为它们可以回家而感到高兴。”

告别海豚训练员的生涯后,林文清从事小生意,并与2002年带着太太和3名孩子移民到澳洲,目的跟很多华人一样,是为了给孩子们更好的教育。

机缘巧合之下,他在45岁那年又重新成为一名警察,供职于西澳警察总部。

他掌握多种语言的能力,令他在当地多元文化的社区游刃有余。

林文清在2020年接受SBS中文网采访时说:“很多外来移民对警察不信任,因为一些过去的经验,也不了解警察事务,语言有障碍,文化背景又不一样。”

“我四处去介绍自己,大学、小学、中学、社团、寺庙、教堂,像推销员一样去介绍自己,让别人知道我,同时做讲座,如何自我保护、警察的工作是怎样的、报警的重要性等。”

据悉,林文清掌握的各类语言及方言有9种之多,包括英语、马来语、华语、印尼语、缅甸语等。

他说,语言是沟通的一个重要环节,“(比如)见到福建人,一开口讲福建话,我们的隔阂就不见了”。

由于在新冠病毒疫情期间为多元文化社区做出的贡献,林文清于2020年在西澳警务人员卓越奖(WA Police Excellence Awards)中获得最高个人荣誉。

他至今倍感骄傲:“在警察部队的百年历史中,我是第一个华人拿到最佳警察奖的。”

“过后政党接触我,我一路来都是普通人,他们来找时,我的心就动了,因为我觉得这是一个好的机会,可以让我把警察、治安或保护人民的工作带到一个更高的平台。”

澳洲工党在周六(21日)的大选中,挫败现任总理莫里森领导的执政联盟,时隔9年再度上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