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16日讯)自由媒体运动组织(Geramm)呼吁当局制定法律保护媒体,以便他们能好好履行职务。

该组织今日发表文告指出,在公共利益问题上,不应该强制媒体先得到任何一方的许可,方能进行调查或采访。

Advertisement

“媒体的职责就是要依循道德原则来采访,包括需介绍自己为记者(或佩戴媒体证),甚至必要时,需要隐藏个人或消息身份来报导。”

“也要给予答复任何指控的权利。”

Advertisement

Geramm是针对某网络媒体记者上周六前往吉隆坡富都中环城市转型中心(Pudu Central UTC)采访民众更新护照需苦等数小时的情况时,遭移民局保安人员大声吼叫和恐吓一事,如是回应。

Advertisement

当时,相关保安人员以粗暴的态度,斥喝记者没有得到上级批准,不能拍照和采访民众,甚至还强行抢走记者手机。

尽管记者事后已报案,但警方以不涉及刑事因素为由,表示不会展开进一步调查。

Advertisement

Geramm为此表示,若任何一方干扰和阻碍媒体履行职责,特别是涉及肢体和语言暴力的行为,都应是一种刑事罪,而当局应惩戒肇事者。

Geramm也再次呼吁建立一个独立的国家媒体委员会,以便能对媒体领域进行自我监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