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12日讯)前首相拿督斯里纳吉认为,马石油(Petronas)可收购目前财务陷入困境的沙布拉能源(Sapura Energy)有限公司,而此举将无需花费纳税人分毫。

他今日在与国会反对党领袖拿督斯里安华的“王对王”辩论时指出,市值从300亿令吉跌至5亿令吉的沙布拉,若失败将会对我国经济带来损害。

Advertisement

他说,马石油可轻易地透过收购支持沙布拉,并在后者取得盈余后转售他人。

“马石油可以收购,以保证沙布拉70亿令吉的合约得以交付,马石油可以确保沙布拉有足够的营运资金。”

Advertisement

“当(沙布拉)公司复苏后,股价自然飙升,马石油就能转售出去。”

Advertisement

另外,纳吉也建议政府可成为沙布拉公司的银行贷款担保,以协助公司扭转局势,并举例美国在2008年的金融危机时拯救如AIG等公司,最后为政府带来220亿美元的收益。

惟安华并不认同纳吉的看法,认为沙布拉必须进行法务会计(Forensic Audit),以鉴定其财务问题,否则不该继续拯救该公司。

Advertisement

他也驳斥纳吉提议由马石油公司收购沙布拉不动用公帑的说法,并说:“马石油是属于谁的?是属于政府,属于人民的!收购?我想说,先进行法务会计。把责任归咎在相关人士身上。而不是以为想着保护它!”

安华在辩论首个环节——“是否应该拯救沙布拉公司?”中指出,在沙布拉面对困境前,有很多人已从中获利,包括该公司的总执行长丹斯里沙里尔山苏丁,他在任职期间已赚取逾10亿令吉。

他认为,政府若持续援救面对财困的公司,将会面临破产的窘境。

根据《The Edge》报导,沙布拉截至今年1月31日的财政年净亏损额达89亿令吉,创历史新高。

沙布拉指出,目前该公司正与银行、供应商及承包商交涉,以进行大规模的债务重组。

纳吉认为,一旦沙布拉破产,土著社群将会受到影响,尤其土著信托基金(Amanah Saham Bumiputera)持有者将会损失40亿令吉,另有1万名员工失业。

随着沙布拉公布最新的亏损额后,纳吉促政府拯救该公司,以免沙布拉破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