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10日讯)大马医药协会(MMA)主席辜家财医生揭露,一些卫生部高官不喜欢医生公开投诉医疗体系,以致于年轻医生因恐惧于高层,在面对霸凌时投诉无门。

“这恐惧文化一直都在体系内,部分原因是由于卫生部的高层。”

Advertisement

惟辜家财并未将矛头指向任何人,仅在记者会上指出,众所周知,如果医务人员公开抱怨,他们就会受到谴责。

“这件事我们必须深入探讨。年轻医生在面对他们的上司时显得非常脆弱,尤其他们害怕走错一步,抱怨错人,就会被谴责。”

Advertisement

“我认为这一部分应该改变。卫生部官员也留意到此事,并尝试寻找解决方案。至少一些提出的事情,都获得卫生部认可。”

Advertisement

辜家财是于今日在记者会上,就槟城中央医院实习医生坠楼事件发表上述谈话。

《Malay Mail》也尝试联络卫生部,求证辜家财的指控。

Advertisement

实习医生坠楼事件引发连串争议,包括实习医生被揭在受到职场霸凌、过劳等问题。随后也有一些医生在社交媒体上表达他们的不满及相关经历。

但也有人认为,批评医疗体系者有意破坏我国医疗体系。

辜家财续说,鉴于在我国公共医疗体系须面对高压,因此建议在未来对潜在的医护人员或医学系学生进行筛检。

他坦承,此举或会引起希望孩子当医生的家长反对,但事实上并非所有人都能够承受从医的压力。

他认为,卫生部有必要深入了解当中的原因,解决医务人员在培训时所面对的问题,及公共医疗体系医务人员的福利。

“这并不只是关乎实习医生,也关系到所有医生所面对的巨大精神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