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1日讯)公正党丹绒马林国会议员郑立慷说,希盟最惨痛经验是“什么人都收,只要反国阵就收”,以致后来经历喜来登政变,并指这说明松散的“大帐篷”走不远,也走不稳。

他坦言,国阵肯定是希盟的主要对手,其次是国盟。

Advertisement

“若这次为了推翻国阵而成立一个松散的大帐篷。达到大帐篷的目的后,大家意识形态差太远,必定会打起来。”

“很多人只是看到合作的部分,却没看到合作以后,会发生的事。”

Advertisement

郑立慷接受《精彩大马》专访时说,政权固然重要,但政权能不能稳定,也是一个关键。

Advertisement

他说,纵然可通过其他方式夺权,但夺权过后能不能稳定,则没解决方案。

他认为,希盟确实想执政,但方法不是通过大帐篷,并指若要执政,首先要自强,而不是去谈所谓的合纵连横。

Advertisement

“有些人把大帐篷诠释为,只是(限)在野阵营,要建立统一阵线,所以把这东西称为大帐篷;但有人把这框架扩大,即不止是这里的(反对党),也包括执政的政党,或者只要有议员,只要他们愿意加入,那也叫大帐篷。”

目前,公正党内部对“大帐篷”做法抱持对立的看法,有一派赞成采纳大帐篷做法,另一派(即公正党署理主席候选人拉菲兹的团队)则不赞成。郑立慷是拉菲兹团队的成员,他会在来临的公正党党选角逐副主席一职。

“我们(拉菲兹团队)反对的大帐篷是,连现在的执政党也纳入其中。

“我们讲究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但那重点不在于‘一切’,而是‘可以团结’。

“很多人会讲‘哦,这样啊?很多人都可以团结,巫统也可以,土团党也可以’。

“我们所谓的‘可以团结’,是指大家的看法、理念和路线大致上一样。

“例如我们要走多元的,一些政党要走单元(路线),那我们不可能合作。

“第二,我们要所谓的大帐篷,要有共同目标,共同目标不能单纯是推翻国阵,至少要一定的共识。例如执政的方向、路线等,这些都要很清楚。”

他说,若只因希盟想推翻国阵,其他反对党恰好也有这想法,进而一起组建大帐篷,即使可用这种方式执政,但两年后,或许又有一波喜来登政变。

“你要执政,要想长远。我们要执政,而且要稳定。不能像2018年,执政了,但是土团党真的没办法跟我们合作,进而触发喜来登政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