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6日讯)公正党副主席拉菲兹促请党内国会议员推动立法,以管制政府动用公帑拯救私人企业。

他今日发表文告建议,这项法令必须规定政府在特定条款下,才能资助私人企业,以防止公帑遭滥用。

Advertisement

他说,一旦通过这项新规定,政府在资助私人企业前,必须先在国会提呈并通过一项法案。

“我举例,若政府有意资助‘纳吉公司’,就必须在国会提呈并通过‘使用公共资金购买纳吉公司’法案。”

Advertisement

他也说,法案也必须清楚阐明公司持有人和执行长的职责和惩处,如执行长3年内不能起薪或领花红,或持有人在特定期限内不能分红。

Advertisement

他表示,法案也必须规定,若政府别无选择,必须出手拯救,那就尽可能资助需要帮助和守护的行业为主,并非特定公司。

他说,推动这项新法令旨在遏制各政府部门蔓延已久的裙带资本主义,因为这导致数代人被迫背负沉重的债务。

Advertisement

他认为,政府资助企业不利于国家,也形同鼓励企业犯错。

“这如同将企业收益私营化、企业亏损国有化......选择性使用公帑来资助企业,仅惠及小部分人。”

拉菲兹是针对沙布拉能源公司课题,提出上述建议。

沙布拉能源是沙布拉集团的子公司,因为长年亏损,至今面临破产的困境。

前首相拿督斯里纳吉日前就沙布拉能源课题,呼吁政府插手拯救,然而遭到拉菲兹的批评,指纳吉只顾精英权贵的利益,不顾老百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