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马新陆路边境于周五(4月1日)重新开放,让已经两年没回家的大马人终于能开心回家。

根据《TODAY》报导,甘尼桑 (Ganesan Narayanan,37岁,技术人员)原本计划在下周初回柔佛古来,但当他听说他的朋友将在周五(4月1日)凌晨步行越堤,他改变了主意,决定与这位朋友一起步行回柔佛。

Advertisement

甘尼桑的妻子和7岁女儿居住在古来,他们原本以为甘尼桑下周二(12日)才回家。

2022年4月1日凌晨,行人和摩哆骑士正在越堤回到大马。-图取自《TODAY》-
2022年4月1日凌晨,行人和摩哆骑士正在越堤回到大马。-图取自《TODAY》-

Advertisement

当被问及马新陆路边境将重新开放,有什么感受时,他说:“我无法相信。”

Advertisement

他补充,他为能回家感到兴奋,他将在不到24小时内返回新加坡工作,并计划像疫情之前那样,每日往返新马两地工作。

周四(31日)晚上,兀兰关卡出现人龙,民众纷纷等待周五(4月1日)零时的到来,准备越堤回家。

Advertisement

就在凌晨12时之前,第一批从我国进入新加坡的几位摩哆骑士兴奋地向记者挥手,但之后就开始出现车龙。

驾车人士和摩哆骑士按喇叭,兴奋地挥手,大声欢呼,而坐在车上的乘客也对着镜头挥手微笑。一位乘客摇下车窗,并把护照拿出来时说:“看,所有的护照都准备好了。”

为了遏制疫情,马新陆路边境于2020年3月关闭。

坐在车上的乘客也对着镜头挥手微笑。-图取自《TODAY》-
坐在车上的乘客也对着镜头挥手微笑。-图取自《TODAY》-

我国政府上周四(3月24日)宣布,从4月1日起,已完成接种疫苗的人将被允许往返马新陆路边境,无需隔离及接受新冠检测,包括出发前和抵达时的检测。

从4月1日起,完成接种疫苗的短期游无需购买旅游保险,就能往返马新陆路边境。

36岁的黄文彬(音译,Ooi Boon Pin)原本是名电工,后来成为空调安装工人。马新陆路边境重新开放后,他顺利进入新加坡。

他接受《TODAY》访问时表示:“我曾经在新加坡工作,但当疫情爆发后,我选择了家人,我回到大马并在那里工作。与新加坡相比,大马的薪水仍有很大差距,因为新元兑令吉的兑换率是三倍。

“我决定回到新加坡工作,也顺利找到工作。刚巧政府宣布,马新陆路边境从4月1日起重新开放。”

兀兰关卡出现回家的人潮。-图取自《TODAY》-
兀兰关卡出现回家的人潮。-图取自《TODAY》-

黄文彬的妻子于去年12月回到新加坡工作,但他们的儿子和父母都居住在大马。

“我于2020年3月22日离开大马,那时是马新陆路边境关闭后的几天。从那之后,我就没有再回来过,直到现在才有机会回来。我很高兴马新陆路边境能重新开放,因为我的儿子还在大马。”

新加坡移民局(ICA)指挥处陆路部门指挥官蔡端明表示:“我们的陆路边境重新开放,标志着我们在疫情期间,过渡的另一个重要的里程碑。”

ICA和其他机构一直与大马的同行密切合作,在过去几个月里,以安全和已校准过的方式重新开放我们的边境。

“马新陆路边境已经关了两年多,现在两国的完全接种疫苗者可以自由往返马新陆路边境。从4月1日凌晨起,兀兰关卡和马新第二通道(TUAS)的道路都很顺畅。我们要提醒司机们准备好所有必要的文件,如孩子的旅行文件、新加坡入境卡(SG Arrival Card)等等”。

他补充,ICA将继续监测情况,并调整关卡的路况,以改善旅客出境和入境的体验。

当晚早些时候,阿拉法马尤丁(Arafat Mahyiddin)告诉《TODAY》记者,他将从兀兰关卡步行越堤回到新山,他的妻子和孩子将在那里等他。

38岁的他表示:“我感到非常高兴,我迫不及待地想去......。对我来说,这就像是一个你无法重新经历的时刻。”

尽管他上一次回到大马是在去年12月(为期三周),但他能在4月1日回家,让他无比兴奋。

他上周在名为 “Malaysia-Singapore Border Crossers”的脸书群组发帖,邀请别人和他一起步行越堤,他已经收到其他人的留言和讯息,问他是否可以一起步行回马。

“现在的计划是和几个朋友一起步行越堤,但我们会看看是否有其他人也打算这样做,如果有的话,我们可以一起步行越堤。”

42岁的 James Lim是名生物医学官员,他也计划步行越堤。他表示,现在非常适合重新开放边境,他终于能见到患癌的父亲。

James Lim自1999年以来一直居住在新加坡,他说:“我只是想看看我的父亲,因为他的情况很危急。”

不过,James Lim在透过MySejahtera填写入境大马的资料时,遇到一点问题,所以他不确定是否会在移民局被拒绝入境。

“医生已经无法救我的父亲,父亲一直进出医院。我只希望明天能见到他。”

有些人跟James Lim一样,在使用MySejahtera填写入境大马的资料时,也遇到问题。他们告诉《TODAY》记者,在行政程序更流畅后,他们才决定入境大马。

需要解决租房问题

随着马新陆路边境重新开放,有些人已经能和家人住在一起,所以他们必须处理在新加坡租房的合约。

塔纳格斯瓦兰(Tanageswaran Chandra Mohan,26岁)和妻子达娜拉希米(Dhanalaxmi Gunahsegeran,26岁)都是大马人,他们已经在Farrer Park租房。不过,他们现在准备搬回柔佛淡杯,他们最后一次回家已经是两年前的事。

达娜拉希米的表弟乌根达兰(Ugendran Asogan,24岁)也是大马人,他决定回到马六甲。

当被问及他回家后第一件会做什么事情时,乌根达兰说,他会给母亲一个大大的拥抱,因为他很想念她。

莫哈末法立扎杜(Muhammad Fariezatul Firdaus Ahmed,31岁)来自吉兰丹,也是两年没有见到家人。

担任清洁工人的他表示:“我已经放弃在新加坡租房,我必须在4月10日之前搬走,我将和一些朋友在柔佛租房。”

他将在4月1日下午4时左右下班后,与其他6位朋友一起骑摩哆前往柔佛新山。

疫情爆发前,他每天往返柔佛和新加坡上班,现在他计划恢复这种生活方式。

另外,Kelvin Lim是新加坡永久居民,是名药房技术员,他计划下周一回马。当他知道马新陆路边境将重新开放,而且不需要申请任何额外文件就能来回新马,他就立刻结束在新加坡的租房合约。

他表示,租房合约还有1个月就约满了,他计划恢复每日往返马新,这样一来,就能和家人住在一起。39岁的他每天晚上都会打给住在柔佛的妻子和9岁的女儿。虽然他最后一次回家是在今年2月,但他希望下周能快点到来,因为他就可以和家人团聚,家人也一直期待他能快点回家。

他说:“当消息传出时,我非常高兴。过去几天我无法好好睡觉,我的女儿一直问我什么时候休假。”

“我想拥抱我的妻子和女儿,然后请他们吃一顿好的。”

William Chong(39岁)也将在周六早上开车去探望他的家人,虽然他不担心疫情,但他说他还是会做好预防措施,以保护他的家人。

“我的孩子已经上学,他需要走一段路才能到到巴士站。在封锁之前,我会在前往新加坡工作之前,陪孩子走到那里。现在,我的妻子也这样做,我很担心她的安全,因为她必须在早上5时出门,那时天还没亮。”

他说,在决定每日往返新马上班之前,他必须先看看边境的情况和流程。

一年多来,新加坡和大马之间的陆路或航空旅行一直受到限制,只有一些必要的工作人员或商务旅行者才能往返新马。

去年底,受Omicron爆发影响,已接种疫苗者能旅行的计划也因此被搁置。有些人也在去年因为要往返新马,需要做新冠病毒检测而感到沮丧,现在那些一直渴望回家的人终于能回家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