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30日讯)掌管国会及法律事务的首相署部长拿督斯里旺朱乃迪指出,在反跳槽法案中将阐明3个定义为国会议员跳槽的情况。

他今日在国会上议院问答环节时指出,第一个情况是国会议员宣布离开其在选举中代表上阵的政党,转为独立议员或加入另一个政党。

Advertisement

“而第二个被视为跳槽的情况是国会议员被政党开除,这是为了确保国会议员遵守宪法及党章制度。”

“相关开除国会议员的政党会面临失去席位的风险,因为将会进行补选。”

Advertisement

他指出,第三,独立议员在胜选后宣布加入任何政党,也会被视为跳槽,这是鉴于该名独立议员的举动已被视为违背选民赋予的信任,选民投选相关候选人是因为他是独立人士。

Advertisement

“如果独立议员加入政党,就必须在60天内举行选举,而该名人士仍可代表新加入的政党上阵。”

他说,一旦反跳槽法落实,将可通过重新选举防止跳槽,确保议员跳槽后还政于民。

Advertisement

惟旺朱乃迪补充,若胜选国会议员的政党被解散,或政党与另一个政党合并,或成为国会上下议院的议长,有关国会议员则不会被视为跳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