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16日讯)分析员认为,由巫统主席拿督斯里阿末扎希领导的派系,将会趁巫统在两场州选大获全胜的喜悦,在2021年巫统代表大会上推动提前解散国会,并为第15届大选铺路的议程。

《Malay Mail》报导,他们认为,州选的胜利将平息党内质疑是否能再次入主布城的声音,以及浇灭另一个派系想要阻止提前大选的决心。

Advertisement

公共政策、政府事务与政治风险咨询公司Vriens & Partners高级助理沙兹万(Shazwan Mustafa Kamal)说,巫统的胜利让阿末扎希有了要求提前大选的底气。

“过去数个月举办的州选都是由阿末扎希策动的,而州选的胜利使阿末扎希成功巩固自己的地位,且能向首相兼巫统副主席拿督斯里依斯迈施压,要求提前大选。”

Advertisement

“依斯迈并不想提前大选,因为他很有可能不再被任命为首相,但作为党主席的阿末扎希,却握有签署候选人委任状的权力。”

Advertisement

他说,扎希很可能会确保大多数党员效忠于他,而不是依斯迈。

此前,《Sinar Harian》报导,巫统总秘书拿督斯里阿末马斯兰证实,有关要求提前选举的动议已提呈,而这将会是最高理事会审议的关键议程之一。

Advertisement

该动议也会探讨如何举行大选。

Nusantara战略研究学院(NASR)高级研究员阿兹米(Azmi Hassan)教授表示,今年的代表大会对反对阿末扎希的派系来说,会是一个严峻的考验。

他说,相关派系一直反对展延党选,但党选最终还是展延,以免有任何人挑战阿末扎希的地位。

“可以肯定的是,每个时段推动党选的声音逐渐变弱,我们知道,一部分人希望在大选前举办党选,但经过马六甲和柔州选后,这些人士将会被抑制。”

如果有关依斯迈尝试说服前5名最高领导延迟大选的传闻属实,那代表大会将是验证他是否能获得基层支持的最佳途径;不过大部分分析员则认为,这不可能发生。

按照惯例,主席、署理主席和3名副主席拥有最高决策权,但据悉,只有依斯迈是唯一一个反对今年大选的人。

另外,分析员也认为,此次的代表大会将看到巫统正式与伊斯兰党断绝关系的动议。

2021年巫统代表大会于3月16日至19日,以实体会议模式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