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3日讯)前首相拿督斯里纳吉质问政府,为何不动用从高盛、美国司法部等机构所索回的资金偿还一马发展公司(1MDB)的债务本金,以节省利息成本。

他今日在脸书发文说,若政府动用从高盛、美国司法部、大马银行、毕马威及德勤所归还共计约230亿令吉的资金,就能偿还1MDB的债务。

Advertisement
“这笔将近230亿令吉的资金,并非公帑。理应用于偿还1MDB的债务。”

他说,从财政部长东姑扎菲鲁在国会的答复看来,政府确实未偿还1MDB的债务,只还了65亿令吉的利息。

Advertisement
他调侃希盟及国盟政府一直宣称国家债务沉重,是基于必须偿还1MDB的债务,但是原来320亿令吉的债务,从未还过分毫,一直以来所支付的都是利息。

Advertisement
同时,纳吉认为,政府可选择不支付今年到期的35亿美元债券,并指有关款项应由身为担保方的国际石油投资公司(IPIC)支付。

他续说,透过上述途径,政府就能节省150亿令吉,加上各机构归还的230亿令吉,政府就能有380亿令吉偿还1MDB所欠的债务本金和利息。

Advertisement
惟根据《当今大马》报导,代表纳吉的律师团队指出,1MDB能源有限公司(1MEL)及1MDB能源(冷岳)有限公司所发放的35亿令吉债券的担保方并非IPIC。

另外,纳吉也指出,大马城(Bandar Malaysia)及敦拉萨国际贸易中心(TRX)计划分别价值1400亿令吉及400亿令吉。

他说,长期来说,上述计划不仅能偿还1MDB的债务和利息,还能够为国家带来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