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24日讯)尽管坊间对国盟前景议论不休,但政治分析员认为,国盟即使在本次的柔佛选举中成绩差强人意,但仍会继续生存及斗争下去。

马来西亚工艺大学(UTM)地缘战略家阿兹米哈山(Azmi Hassan)认为,无论柔州选举成绩如何,身为国盟主干的土团党及伊党仍有能力在第15届大选中竞选。

Advertisement

“看回马六甲州选,尽管国盟成绩欠佳,但他们依然存在。”

“因此,柔州选举不会有太大的差别,因为州选和全国大选完全是两回事。”

Advertisement

阿兹米是在接受《Malay Mail》访问时,这么指出。

Advertisement

巫土伊仍互相需要

他解释,在全国大选中,国阵仍需要伊党,这意味着国阵会对土团党留有一些余地。

Advertisement

“土团党不能永远坚持不想与巫统合作,因为在大选时,若他们没有伊党或巫统......而在柔州选举后,伊党会想着他们需要与巫统并肩面对大选。”

他认为,土团党、伊党及巫统三方会找到某种形式继续合作。

国阵在甲州选举中以21席的优势执政。而在柔州选前夕,国阵巫统与国盟也透过媒体互相叫嚣。

根据早前的报导,伊党主席拿督斯里哈迪阿旺谴责在柔州选拒绝与伊党合作的国阵领袖。

他说,尽管伊党在第14届大选后一直对国阵施于援手,但巫统和国阵现在已背信弃义,抛弃伊党。

由此可见,巫伊两党的关系似乎已日渐恶化,更对2019年签订的国家和谐联盟(Muafakat Nasional)协议造成影响。

有鉴于此,阿兹米认为,巫统在第15届大选或会以单打独斗的形式竞选,却无法在没有国盟的情况下组织政府。

他指出,土团党及伊党在第15届大选无法靠自己继续生存,两党需要与国阵合作才能生存下去。

“如果说巫统需要组织一个健康多数的政府,他们需要国盟的协助。”

理科大学政治学系教授阿末法勿兹(Ahmad Fauzi Abdul Hamid)则说,柔州选或不会对国盟带来太大的影响。

“土团党或会越来越依赖伊党为国盟最强的主干,因后者在北马及东海岸有着稳定的势力。”

他认为,土团党或会因在中央及州政府失去影响,而影响该党的地位。

“伊党可能会成为国盟的‘老大’,为国盟树立地方形象而非全国榜样。”

惟他指出,这需胥视土团党选择与巫统合作或与伊党合作。

“无论如何,情况与2020年及2021年不同,土团党越趋成为小党。该党的命运讲取决于和其他大党的合作表现。”

再没有传统政治

独立研究员沙里尔向《Malay Mail》指出,为了确保土团党在我国政坛仍占一席之地,该党必须避开传统政治。

“国盟必须对我国变化不断的政局格外留神,以面对第15届大选。若一直纠缠在‘法庭派’的课题,会导致国盟迷失。”

“这或许会有效地激起或煽动情绪,但更重要的是了解两件重要的事。首先,这是州选举,或有些全国课题会影响选民的想法,但也有课题变得无关痛痒的风险。”

他补充,对国盟来说,这越来越像国盟和巫统之间的零和游戏。

“很明显的,国盟在培训党员时都把所有精力集中在巫统身上,而忽略了其他派系的存在,甚至是其他国阵成员党——马华及国大党。”

沙里尔说,若国盟想保持领头羊的地位,就必须扩大注意力,把焦点放在为人民提出具体的解决方案,而不是只提政治论述。

无法阻止巫统崛起

惟他警告说,国盟将无法阻止国阵巫统的重新崛起,他们有可能在第15届大选前重新评估他们的前途。

“我们可以看到的是,国阵已从传统的民族宗教精神及情绪,转向与经济及治理相关的立场,这曾是希盟的强项。”

“如今任何的选举,都需要对各阶层的选民进行更细致入微及跟上时代的战略,尤其是对年轻选民而言,传统的政治信息已不再有用,而种族的界限也更加模糊。”

谈及土团党和伊党在第15届大选上阵一事,沙里尔认为目前仍有太多的变数,以评断土团及伊党是否会在大选中与巫统硬碰硬。

“首先,国阵巫统接二连三的胜利,不仅源于强大的机制和票源,之前的包袱(一马发展公司弊案及消费税)已不再缠绕他们。”

“另外,看似不团结的反对党及无法决定最高决策人的课题也令反对党一盘散沙,导致国阵轻松胜选。”

“话虽如此,任何补选或州选都不能用以衡量巫统对抗土团党及伊党的现实标准。”

他续说,我国政局随着选民自动登记及18岁以上选民的加入变得更复杂。

“这次柔州选举可以让我们一睹街头青年的活力、热情和奉献精神如何转化为民主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