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11日讯)政治分析员认为,巫统与伊党的“国家和谐联盟”(MN),会在柔佛州选后正式瓦解。

马大助理教授阿旺阿兹曼向《Malay Mail》指出,国谐其实已经名存实亡,特别是现在伊党在柔佛州选中是与土团党合作,而不是巫统,情况就如马六甲州选一样。

Advertisement
“事实上,从伊党非正式与国盟达成共识时,国谐就开始迷失方向。”

他说,伊党显示更乐意与土团党合作,这点让巫伊关系产生破裂。

Advertisement
“因此在柔佛州选之后,国谐应该就会瓦解了,然后在第15届全国大选,土团党会继续与伊党合作。”

Advertisement
理工大学高级讲师马兹兰也认同阿旺阿兹曼的看法,他说,以巫统以及伊党领袖在社交媒体互相喊话的情况来看,其实两党正在互相对抗。

“巫统宣称在柔佛州选无需与伊党合作,而伊党也讽刺国阵不再符合时宜。因此,至少在现在,国谐是完蛋了。”

Advertisement
不过他说,如果希盟在柔州选大胜,巫统与伊党的关系可能会U转。

来自柔佛希盟的知情者向《Malay Mail》说,其实在2020年的喜来登行动后,国谐就已经停止运作了。

他说,国谐在希盟政府倒台前确实强大,然而在希盟倒台后,两党就各走东西去执行自己的议程。

他也说,其实伊党在柔佛几乎毫无势力,这点从原任柔佛州政府中,完全无伊党行政议员就可看出来。

“更甚的是,那些跳槽(到国盟)的人,比伊党更受到重用,包括给予行政议员职,伊党肯定感受到屈辱。”

他说,看守柔大臣拿督哈斯尼不重视国盟成员党,因此在柔佛州选后,国谐的情况会更糟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