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11日讯)卫生部长凯里指出,在决定宣布我国的新冠疫情迈入地方性流行病阶段之前,将先谨慎行事。

根据马新社报导,凯里说,这包括确保大马的新冠病例尤其是当前的住院人数,不会飙升。

Advertisement
“我们正在观察其他国家如瑞典和丹麦......我的看法是,可能他们太早宣布新冠疫情结束,因为比如在丹麦,他们宣布新冠不再对公共卫生构成威胁,但住院病例骤升。

“所以我和卫生总监(丹斯里诺希山)选择谨慎为上......有人说我们的做法保守,也有人说太过保守,但对我们而言,小心驶得万年船。”

Advertisement
凯里今日在士拉央医院推介大型泌尿外科倡议计划后,对记者这么说。

Advertisement
他说,如果在接下来的两至三个星期,Omicron浪潮减弱至住院人数没有增加,以及大多数病例呈现轻症,则政府可能会更有信心过渡至地方病阶段。

较早前,他在致词时指出,卫生部对Omicron不感到恐慌,但各项公共卫生的介入包括佩戴口罩,仍是有必要继续落实。

Advertisement
他说,此举是要保护高风险群体如乐龄人士、共病症患者,以及孩童,以不让他们受到严重影响。

另外,凯里也呼吁医院采取“机会性疫苗接种”(opportunistic vaccination),以提升新冠疫苗加强针的接种率。

“目前还是有很多人不愿接种加强针,如果他们来到医院的话,他们会信任医生。

“那你就可以问他们打了加强针吗?查看他们是否有过敏史,说服他们接种加强针,因为我要我们的加强针覆盖率超过70%成年人口,我们才可以比较安心的面对Omicron。”

他再次呼吁社会大众接种加强针,以确保他们继续得到更有效的保护。

“我呼吁接种加强针,因为初阶疫苗像是一个盾,但随着时间一天天过去,这个盾也越来越薄。所以要稍微加厚这个盾,好让我们能够迎战敌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