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25日讯)工程部长拿督斯里法迪拉指出,政府计划未来让人民使用不同的电子支付管道来支付大道过路费,而不仅限于一触即通(Touch’n Go)。

惟他指出,这必须胥视无线射频识别系统(RFID)的普及率是否已达致稳定的程度,及大道公司何时与各电子支付系统公司达成协议。

Advertisement
他在接受《自由今日大马》访问时说,政府已指示大道公司在2025年准备落实“多车道自由流动”(MLFF)系统。

“不久的将来,民众就可以使用任何的电子钱包,无论是一触即通电子钱包、扣记卡、信用卡或任何(电子)支付系统都可以,只要有连接特定大道就可以了。”

Advertisement
他补充,任何电子支付系统都只需要使用同一张RFID贴纸就可以通行。

Advertisement
RFID多车道自由流动(MLFF),将会是个无障碍大道体验系统,采用自动车牌识别(ANPR),为驾驶人士提供无缝接轨的行驶体验。

据估计,目前全国有超过2000万张一触即通卡在市面上流通,有接近91%交易于全国31条大道进行。

Advertisement
法迪拉证实,现有的目前大道收费站的一触即通卡将会在2025年退役,而SmartTag车道也会逐渐被淘汰。

他说,大道局正努力确保人民可方便接受电子支付模式。

“我们一直都有在聆听人民欲增加更多(线上支付)的心声,我们也留意到有人投诉关于无论是否使用(大道),一触即通都必须预先支付的问题,我们需要平衡这所有(问题)。”

谈及政府已要求大道公司为落实MLFF做好准备一事,他回应说:“若我们认为有些大道公司可能会延迟落实,或将以私人投资模式或私人融资计划接管(系统)。”

“私人投资模式是个开放的系统。如你所见我国有很多大道,所有系统都必须集中处理。若我们看看新加坡及台湾,他们有单一的单位控制(系统)。”

他续说,MLFF系统将会是未来大道网络智能交通系统(ITS)蓝图的关键所在。

“ANPR试点阶段将会在加影——芙蓉大道(LEKAS)大道进行。我们目前正在考虑设立公私合作伙伴关系的提案,这会进一步与LEKAS大道公司进一步讨论,同时很快也会在Besraya大道展开另一个试点计划。”

法迪拉坦承,RFID系统落实较计划落后数年,惟他强调,在大规模落实MLFF前,大道局必须先完成一些详情。

“我们必须详细研究有关MLFF落实的规范、执法程序、基建发展、RFID普及率及通讯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