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打灵再也17日讯)国会公共账目委员会主席黄家和指出,国会下议院议长丹斯里阿兹哈是有权启动冻结议会常规的议决程序,以公开国会特别遴选委员会针对反贪会主席丹斯里阿占巴基被指超额持股案的调查。

事因,阿兹哈昨日表示,根据议会常规第85条文,所有国会特别遴选委员会会议都不能公开或对外开放,所以有关调查阿占巴基的会议不得公开。

Advertisement
黄家和今日发文告反驳指,议长的说法是错误的,因为他有权援引议会常规第90(2)条文,启动冻结议会常规的议决程序。

“冻结议会常规第85条文后,任何国会委员会程序都可在线播放,并开放给公众。”

Advertisement
他也形容,阿兹哈称特委会必须召开闭门开会,以确保所有人充分合作的说法,是非常荒谬的。

Advertisement
“首先,所有被特委会传召的证人,都有义务全力配合,并在聆审过程中回答所有问题。”

“其次,任何提供虚假答案的人,不仅犯下藐视国会的罪行,也可以根据1952年国会法令(特权与权力)第20条文和刑事法典第193条文治罪。”

Advertisement
他说,特委会会议过程都会记录在议事记录(Hansard)里,随后与特委会报告一起公布。

“闭门会议不能担保证人一定诚实供证,公开会议也不代表证人可以逃避说真话。无论公开或闭门,都对证人的证词没有影响。”

“设立特委会来调查各个课题,不是为了‘门面装饰’,而是推动议会改革的重要举措。若我们还举行闭门会议,那就无法完成议会改革。”

“国会议会常规委员会于2019年议决,所有国会委员会的会议都需公开,且所有硬体设备都已准备好,可以通过国会电视频道播放。”

黄家和认为,除非涉及国家安全的课题,否则所有的国会委员会程序都应公开。

“面对如此重要的课题,为何议长仍犹豫不决,不愿公开让公众观看、评估和审查证人的证词?”

“这是公众的知情权,这是涉及反贪会高官的重要课题,他已经威胁到反贪会的廉正,议长是时候确保所有国会委员会能有效运作和制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