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6日讯)前总检察长丹斯里汤米汤姆斯透露,他无意配合或参与特别委员会,针对他的回忆录《我的故事:旷野中的正义》所展开的调查工作。

根据一封汤米汤姆斯给予特委会主席冯裕中的函件中指出,特委会的成立不仅没有法律依据,更会危及总检察署的独立性。

Advertisement
“我必须保护前任、现任或来任总检察长,以及所有总检察署官员,他们必须以人民利益为前提下,无惧、不偏不倚地提出检控。”

“我参与特委会的话将会违宪,而且也会开创一个对总检察署不利的危险先例。这违背了公众利益。”

Advertisement
他说,根据联邦宪法第145(1)条文,总检察长是在首相的建议下由国家元首所委任。

Advertisement
他续说,根据宪法第145(3)条文,总检察长作为检察官,有权自行决定提出、进行或中止任何针对犯罪的诉讼,除了伊斯兰法庭、土著法庭或军事法庭的诉讼。

“检察官的自由裁量权在英国已经发展了数个世纪,并已被整个英联邦采用。”

Advertisement
“在与一些特别个案相关的操作事宜上,即使检察官在独立后但任国会议员,也无需对国会及媒体负责。”

汤米汤姆斯补充,检察官也不会就检控事宜向内阁或行政部门的人交代。

他也认为,他不愿意被“同级者”审评,即使冯裕中是现任砂州政府法律顾问、前砂州总检察长,但他也只是下属官员,无法与联邦的总检察长同等。

掌管法律事务的首相署部长拿督斯里旺朱乃迪是于去年10月委任冯裕中调查汤米汤姆斯的著作,并在成立后的半年内提呈调查报告给内阁。

另外,前首相拿督斯里纳吉今日也批评汤米汤姆斯不配合特别工作队调查回忆录一事。

他在脸书发文说,有关特别工作队的成立是为了调查书内所提及的政治干预指控。

“他(汤米汤姆斯)爆料,但当政府要展开调查时却投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