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5日讯)一马发展公司(1MDB)前总财务长阿兹米(Azmi Tahir)否认,该公司撤销对他提出的民事诉讼,是为了让他能上庭指控前首相拿督斯里纳吉。

纳吉代表律师拿督哈利哈兰(Hariharan Tara Singh)今日在法庭上展示文件,显示1MDB和其子公司最初是将阿兹米列为去年提出民事诉讼的答辩人之一,而之后却又将阿兹米的名字移除。

Advertisement

当哈利哈兰询问阿兹米,他是否同意1MDB移除其名字,是为了让他提供对纳吉不利的证据时,后者则表示不同意。

不过,阿兹米也表示,该些曾被列为答辩人,但最终被移除的人,似乎都成了控方的证人。

Advertisement

哈利哈兰:那现在你是否同意该些没有被传唤为证人的人,仍是此诉讼中的答辩人?

Advertisement

阿兹米:目前看起来是这样。

另外,阿兹米也证实,他曾于2015年或2016年,分别被警方和反贪污委员会录取口供,作为对1MDB调查的一部分。

Advertisement

哈利哈兰随即询问,反贪会在录取口供时,是否曾告知1MDB正调查纳吉一事时,阿兹米则不同意,并表示反贪会只是要了解有关1MDB所发生的事。

尽管当局是在2018年全国大选后展开调查,但阿兹米表示,当时并没有提及谁将会被提控,仅是被询问发生了什么事和相关人物,都是针对公司的。

“我没有感觉到谁已成为目标,可能有目标,因为他们提及(年轻富商)刘特佐、(1MDB法律顾问)卢爱璇(Jasmine Loo Ai Swan,音译),所以我不知道谁是目标。我也可能是目标,但他们对我发问的问题,都专注在一些文件和所发生的事情。”

阿兹米也表示,他不知道自己为何没有被提控,但他也不同意,作为1MDB的子公司的总财务长,甚至是公司一些银行账户的共同签字人,就必须“负上最终责任”。

“我只是按照指示行事,我的意思是,我没有独自作出决定。”

不过,哈利哈兰指出,阿兹米已受托管理1MDB资金,而后者却将此责任委托给其副总财务长特伦斯(Terence Geh)。

阿兹米则回应:“我不是最终负责人,这就是为什么需要共同签字人和委托责任的原因,规模如此庞大的公司,总财务长并不是什么都做。”

他说,虽然刘特佐在1MDB里没有担任任何官方职务,但他由衷相信刘特佐是股东纳吉的代表。

“在互动的过程中,刘特佐会给予指示、要求、建议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