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28日讯)民主行动党依斯干达公主城国会议员林吉祥认为,首相拿督斯里依斯迈沙比里必须对经济学家葛梅兹辞去反贪会顾问团成员一事采取行动,以结束两个月来反贪会主席拿督斯里阿占巴基被指拥有一家上市公司约200万股的指控,却陷入“沉默阴谋”的情况。

他今日发文告指出,依斯迈沙比里倡议的“大马一家”概念不能建立在国内和国际上皆视为越来越腐败的马来西亚,而腐败也违背了国家原则中的“培养德行”。

Advertisement

“这是当务之急,尤其是国人正在担忧地等待下个月的2021年透明国际贪污印象指数,预计大马的排名和得分都很低。这反映了我国在过去一年的反贪污工作的恶化。”

他建议,我国应设立关于腐败和滥用或浪费公帑的国会专责委员会,以调查针对阿占巴基的指控;全球金融诚信报告显示,大马在2005年至2014年间损失了高达1.8兆令吉的情况;及大马在透明国际贪污印象指数报告中的排名和得分都很差等事项。

Advertisement

“现在是国人要求在这个问题上提高透明度和问责制的时候了,特别是在内阁已有部长负责管理相关事务,首相却任命了相关事务的多余顾问;及在每个国家都任命了大使的情况下,再任命某些地区多余的特使,以及任命“无用”的政府关联公司职位。”

Advertisement

鉴于多次要求反贪会顾问团开会商议反贪会主席拿督斯里阿占巴基卷入违规超额持股一事不果,葛梅兹决定辞去反贪会咨询与防范贪污顾问团成员一职,以示抗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