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城28日讯)卫生部呼吁民众在公共场所如乘搭公交、食肆、购物中心,启动蓝牙使用“MySJ Trace”功能,以便该部可有效追踪曾与新冠确诊者有特定接触的人士。

卫生部长凯里强调,有关资讯仅出现手机里,只有当确诊者同意才能分享,卫生部并没储存该些资讯,否则谷歌和苹果公司不会批准更新这项功能,因为它们非常注重个人资讯。

Advertisement

他今日召开记者会时说,通过使用“MySJ Trace”,我国不会出现像在英国的“大规模讯息传送乱”(pingdemic)情况,即突然被列为密切接触者而接获居家隔离令。

“我们先把你列为偶然接触者(casual contact),意思是你曾在少过1公尺距离内接触一个人,此人后来确诊并愿意匿名同意分享资讯,然后我们才向你发出偶然接触通知。

Advertisement

“你仍能自由活动,但确保自行检测,这是属于社区赋权。这将帮助卫生部追踪接触者,以及确保在安全和责任的态度之下与病毒共存,而无需采取强硬措施如封锁。”

Advertisement

凯里说,启动蓝牙使用“MySJ Trace”功能并不会使到手机耗电,民众可在回到家后关闭蓝牙。

他也说,今天他与马来西亚零售连锁协会(MRCA)、马来西亚商业活动理事会(BECM)、马来西亚会展主办与供应商协会(MACEOS)、大马购物中心协会(PPK)、国家基建公司,以及马来西亚回教徒餐馆业者协会(Presma)代表召开线上会议,并向他们解释卫生部不再采取惩罚性的行动如罚款,反之鼓励他们做好把关工作,在本身的场所检查访客的接种状态。

Advertisement

他指出,与会者表明将给予良好配合,一致同意加强在门口的检查,并鼓励民众在店内使用“MySJ Trace”,惟也提到仍有一小部分人向把关的保安人员发飙。

有鉴于此,他促请民众对管理或保安人员给予合作,以让他们检查MySejaht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