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28日讯)卫生部长凯里宣布,卫生部将缩短阿斯利康(AZ)及辉瑞(Pfizer)新冠疫苗接种者施打加强针(Booster Dose)的间隔期,从原本的6个月至3个月。

他今日在记者会上指出,所有18岁以上的阿斯利康或辉瑞接种者一旦第二剂的时间超过3个月,就能接种加强针。

Advertisement

无论如何,他说,卫生部将会根据接种者的年龄层安排接种加强针的预约,高龄的群体将会优先获得预约。

他续说,政府将会在明年1月及2月加强接种率的力度,并按照之前全国疫苗接种计划(PICK)的形式,设立更多的疫苗接种中心。

Advertisement

至于科兴疫苗接种者,则维持在接种第二剂超过3个月后,施打加强针。

Advertisement

他说,随着自3个星期之前搜集的证据显示,加强针有可能提高对Omicron变异毒株的抵抗,如今英国、加拿大、澳洲和卫生专家小组建议把接种加强针的间隔期,缩短至完成接种初阶(primer)疫苗3个月之后。

他也说,我国加强剂技术工作小组已评估现有证据,并建议所有60岁以上的乐龄人士,以及所有接种所有厂牌疫苗(辉瑞、阿斯利康和科兴)的成年人,在完成接种初阶疫苗至少3个月后,施打加强剂。

Advertisement

“拥有共病症、长期卫生照护中心的住民和职员,以及年满18岁以上的成年人,在完成接种初阶疫苗至少3个月后,按照年龄递减方式施打加强剂,也就是从50岁以上开始,接着是40岁以上,以及18岁以上。”

凯里说,砂拉越有53.3%人民已接种加强针,居全国之首,州内的确诊病例自两个月前也呈下降趋势,死亡个案也从10月的24宗,在12月(截至今天)降至24宗。

“这是加强针带来的信息,包括有效性和安全,因为在砂拉越接种科兴的人混打辉瑞(加强针),非常有效。

“政府将主要使用辉瑞和阿斯利康作为加强针,因为数据显示它们的有效性,仅拥有禁忌症的人士接种科兴为加强针。”

另外,凯里也提到,卫生部将与旅游公司讨论,以确保到沙地阿拉伯进行小朝圣的人士已接种加强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