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莎阿南23日讯)国家天灾管理机构(NADMA)宣布,政府明天起发放水灾援助金予受到水灾影响的州属。

NADMA总监拿督阿米努丁说,受灾家庭的一家之主将获得1000令吉的援助金,至于罹难者的家属,也将获得5000令吉的殓葬费。

Advertisement

他说,上述援助金将尽速发放到灾民手中,条件是,灾民必须拥有大马卡、灾民是处于或住在受灾的居所,以及强制以一家之主的身份登记为灾民。

他今日巡视莎阿南太子园召开的水灾行动记者会说,安置在临时疏散中心的灾民,也必须向社会福利局登记,未到临时疏散中心者,则需向安全及发展委员会(JPKK),或向社区管理理事会(MPKK)、村长登记。

Advertisement

他说,为了简化申请程序,NADMA与财政部已应用临时疏散中心的登记资料作为证明,灾民无需提出申请。

Advertisement

此外,他说,上述发放给州政府兼州级天灾管理委员会的1000令吉援金,是中央政府的首期拨款,以期能加速分发给灾民。

“我们会加速发放,尽管还没获得资料,州政府所给的估计是3000到4000人(灾民),因此,我们从这里发放适当的拨款。

Advertisement

“如果(数额)超过,则会充作未来的活动用途,假设不够,我们较后会补发……最重要的是鉴定,还有发放到灾民的款项由县属负责,不再是由州或中央处理。”

另一方面,他说,根据气象局,本月27日预料会出现季风降雨,可能会导致沙巴东部与砂拉越西部持续下雨。

“根据这些所分享的资料,我促请反应单位各别安排团队,一旦爆发水灾,我们便能良好的管控。

“任何的资讯皆可传送到NADMA,我们会确保国家天灾管理中心能处理好协调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