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20日讯)截至今早11时,卫生部在各州水灾临时疏散中心展开冠病检测,鉴定181名确诊病患,大部分处于第1和第2级。

卫生部长凯里说,这118宗确诊病例分布在雪兰莪(117宗)、彭亨(52宗)、吉兰丹(6宗)、吉隆坡(4宗),森美兰和马六甲(各1宗)。

Advertisement

他今日在国会召开记者会指出,确诊病患已被迁至医院、冠病低风险隔离及治疗中心(PKRC)及特定地点,例如为病患专设的临时疏散中心。

“在水灾灾民当中,有206名密切接触者已被迁至PKRC、特设的临时疏散中心、隔离站及医院。”

Advertisement

凯里说,卫生部预测水灾可能会导致确诊病例攀升,因为救援队被迫在高风险的情况下迁移灾民,以及或许无法全面实施公共卫生措施。

Advertisement

“我们能了解,因为首要任务是救出灾民,有时难免难以实施公共卫生措施,或遵守标准作业程序,例如在救人时戴口罩。”

“我们能明白,只是我们将做好准备应对病例攀升的情况。”

Advertisement

凯里说,卫生总监丹斯里诺希山医生已通知全国各州卫生设施,做好准备接收因水灾而增加的确诊病患。

询及卫生将采取哪些改善措施,以遏制疫情在临时疏散中心扩散,凯里说,卫生部将增派人员前往水灾灾区,并已派出291人前往成为重灾区之一的彭亨。

他指出,卫生部将在临时疏散中心继续展开筛检,以便鉴定及隔离确诊和密切接触者。

他也说,当局自两天前已开始把口罩和消毒搓手液等等送往所有临时疏散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