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20日讯)卫生部长凯里指出,该部将展延提呈1988年传染病预防及控制法令(342号法令)修正案二读,至下个国会会期。

他今日在国会上表示,随着与首相拿督斯里依斯迈沙比里和国会反对党领袖拿督斯里安华讨论之后,及考量到国内发生水灾,进而作出此决定。

Advertisement

“根据议会常规第62条文,我建议会议安排中的修正案二读及三读展延至下次会议。”

他说,许多国会议员反对修正案提出更严厉的刑罚,因为这可能导致强烈反弹和民众不服从。

Advertisement

他指出,有关修正案的“实质性”问题,都得到两党的支持了,但展延是考量到需要更多时间达成共识。

Advertisement

“现在最重要的是,要确保民众支持和遵守这项修正案,因为这涉及公共卫生措施,不仅是要应对新冠病毒疫情,也包括其他传染疾病。”

“有鉴于此,我已经呈交所有修正案的细节和准则,给予国会特别遴选委员会,我们也听取了专家的意见......委员会一致同意展延修正案,并非因为政策上不予以支持,或大部分实质问题已经达成共识,只是我们需要更多时间来解决数个关键问题。”

Advertisement

“我同意这个观点,因为法案非常重要,我们需要民众遵守和遵从。如果我们今天投票,而没有获得两党共识的话,那在执行方面将面对问题,因为我们无法达成一致。”

根据该法案,违例个人可被罚款最高1万令吉,公司则可被罚最高100万令吉。

原本在上周四结束的下议院会议,在今天增加一天会议,以对第342号法令修正案进行讨论及议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