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12日讯)前首相敦马哈迪指出,我国华社要完全被马来人接纳,就应该要像该些来自印度和阿拉伯的人学习,如何融入土著的生活。

他今日在新书《抓住希望:为新马来西亚继续奋斗》发表会中指出,在泰国和印尼的华人其实已融入当地社群,而有华人当上首相,也是因为入乡随俗,学习当地语言和其他文化,甚至改变其宗教信仰。

Advertisement

“但大马的华人并不是这样的,本地华人理应说广东话、福建话等(方言),但你却使用中国的华语,你是遵循谁的政策呢?”

“我们非常宽容,我们接受华人这么做,可是你若这么做,就不能被马来人同化,当印度人和阿拉伯人来到这里时,他们完全失去了自己的语言,他们变成马来人,说马来文,行为举止也像马来人。”

Advertisement

他说,华人应该要像印度人和阿拉伯人一样,完全以土著作为身份认同。

Advertisement

他也说,华人用筷子吃饭是中国的身份象征,大马的吃饭方式是用手吃饭。

他指出,在其他多元种族的国家,获得公民身份的人,其身份认同是来自相关国家,而不是他们祖辈出生的地方。

Advertisement

马哈迪也认为,大马人以祖辈出生地,作为种族身份认同感的依据,是国人分化的原因。

他说,在大马争取独立时,是需要各族的合作,而他们坚持保持自己的身份。

“即使已成为大马人,他们也要保持身份和之前的国家连接起来。”

“他们其实不像祖辈出生于中国,之后才来这里,他们是在这里出生和成长,但他们仍与祖辈出生地有联系。”

“这分化了人们,如华人、印度人和马来人,他们不能被同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