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山8日讯)印尼预料在下个月派5000至一万名员工到大马工作。

人力资源部长拿督斯里沙拉瓦南说,该些员工将在建筑业和制造业工作,以及成为家庭帮佣。

Advertisement

“我已建议在初步阶段5000至一万人,包括家庭帮佣,当我们已签署马印谅解备忘录之后,其他所有领域(员工)也准(来马)。”

他今日在巴西古当为员工集中宿舍主持推介礼后,召开记者会时这么说。

Advertisement

沙拉瓦南说,劳工局将在近日内成立一个特别委员会,旨在为印尼家庭帮佣请命。

Advertisement

“这是经过讨论之后,政府所推出的倡议,我们已同意为印尼员工请命。因此,我们有责任成立一个委员会以兑现我们的承诺。”

沙拉瓦南说,印尼也要求大马为在我国工作的印尼公民制定最低薪金为1500令吉月薪,惟他告知该国,我国无法这么做,因为目前仍落实每月1200令吉最低薪金制。

Advertisement

“然而,我已同意薪金从1200令吉起跳......意味着若雇主愿意支付1500月薪,政府不会阻止。”

沙拉瓦南说,在与印尼签署谅解备忘录之后,人资部将和孟加拉国讨论从该国引入外籍员工事宜。

根据报导,沙拉瓦南与印尼人资部长伊达傅芝雅会面时,双方同意落实“一女佣一任务”(one maid one task)概念,即一名女佣为不超过6人的家庭服务。

马印技术委员会将在本月14日开会深入讨论此事,以促成双方达致共识,以便能最早在明年1月签署谅解备忘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