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7日讯)行动党白沙罗国会议员潘俭伟直认,他就是前首相敦马哈迪新书中被指未授权参与政府事务的财政部长顾问。

惟他驳斥马哈迪的说法,并指后者是为了维护“奸商”,而向他作出子虚乌有的指控。

Advertisement

《MalaysiaNow》报导,马哈迪在第二本回忆录《抓住希望:为新马来西亚继续奋斗》中揭露,这名顾问曾威胁一名房地产发展商,后者参与在吉隆坡价值数十亿令吉发展综合大楼项目,但遇到财务问题。

“尽管已花费数十亿令吉,但这名顾问确实做出这威胁,而他这样做,并未参考或获得政府的任何授权。”

Advertisement

潘俭伟回应说,相关所指的计划就是Exchange 106交易塔计划,这也是敦拉萨国际贸易中心(TRX)计划中的一部分,Exchange 106交易塔是由一家与印尼备受争议的富商曾国辉(Djoko Tjandra)有关系的公司——Mulia Property发展有限公司所兴建。

Advertisement

但他澄清,他不曾涉及任何有关与该公司的谈判,并指是时任财政部长林冠英指示他“监督有关计划的进展及解决方案”。

“问题在于,我无法‘威胁’相关发展商,因为我不曾与他们会面,更别说和他们谈判!”

Advertisement

他续说,与该发展商的谈判是由时任财政部副秘书长阿斯里及财政部属下的TRX City公司所负责。

潘俭伟说,曾国辉对财政部要求尽职调查(due diligence)的程序感到愤怒,随后在“其中一名马哈迪信任的顾问”的安排下,与马哈迪会面。

“当时曾国辉告诉马哈迪,指潘俭伟‘威胁’说要以1令吉的价格收购该公司49%的股权。”

“不幸的是,他(马哈迪)选择听信那外国奸商的话。”

潘俭伟补充,曾国辉早前被指在2009年从巴厘岛的银行诈骗数千亿卢比;之后也因在2020年伪造文件及2021年涉贪而被定罪。”

耗资30亿令吉的Exchange 106交易塔计划之后因发展商无法成功借贷,而面对问题。

他指出,该公司在拿督斯里纳吉任相时期,获得政府的担保,为计划提供18亿令吉贷款,条件是财政部获项目“临时的”51%所有权

潘俭伟续说,曾国辉指控的后续是,马哈迪于2018年致电林冠英,而林冠英也捍卫他在与发展商斡旋时所扮演的角色,并说财政部的举措是经过内阁会议多次讨论后所批准。

他也为本身所扮演的小角色,能够保护我国纳税人的利益感到骄傲,并指有关计划在政府无需承担任何损失下圆满竣工。

“马哈迪应该对他所领导的政府感到骄傲,因为政府成功保护人民的利益,更应该将此事写在他的回忆录中。”

“遗憾的是,他选择撰写鸡毛蒜皮的事,并谈及他如何被一名财政部的政治秘书所‘阻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