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7日讯)在砂拉越全民团结党(PSB)旗帜下出征峇都林当(Batu Lintang)区的候选人施志豪说,他相信会有砂拉越人希望“独立”(脱离大马)。

施志豪说,PSB宣扬的做法是,先争取砂州应得的自主权,再来谈独立。

Advertisement

“PSB内部论坛曾讨论过,而大家接受的苏格兰的模式。苏格兰就是先向英国政府寻求权力下放,后来权力下放了,在17年内,即从1999年至2016年。也有他们的公投法、表明想独立的公投法。

“虽然投票率好像是55%人民不赞成独立,所以苏格兰就无法独立。不过,这是一种循序渐进的办法,而且是和平、符合宪法的方式。不会说你抵触了煽动法令、抵触了颠覆社会等罪行。”

Advertisement

他说,现在没有数据显示到底多少砂拉越人民想独立,或者要争取更多权力下放。

Advertisement

施志豪昨晚接受Podcast节目《锋人馆》访问时,受询及有关公开宣扬和呼吁人民脱离大马,其实是违反法律的,但为何砂州一些政党能如此明目张胆地把分裂国家,作为它们竞选宣言一事,做出上述回应。

缺乏实际的方案

Advertisement

他说,肯雅兰全民党(Parti Bumi Kenyalang,PBK)提出砂州独立的口号、砂人民志愿党(Aspirasi)的目标是寻求砂拉越独立公投、砂拉越新达雅党(PBDS Baru)也有自己的理想。

“他们看起来都有政治理想,在政坛上,这是好事。它唯一的问题是,有很多党,他们提出的理想,但没说要怎么去实践理想,这是一个很大的败笔。

“因为选民也知道,你尽管提出很响亮、很吸引人的口号,或能说出人民愿景的口号,但你政党实践方案呢?若你说不出,任你出征再多的议席,选民也知道这些是行不通的。

“若你说要争取独立,我作为砂拉越人,在这种情况下,我也想要独立了。不过,所谓的独立,是指现在?短期内?是长期?是多久的事情?是不是路还有很远?我们想知道,你作为一个领袖,你有什么办法?你要怎样去实践这个理想?这是很重要的。

“若你只是想在发出出庭传票(writ of summon),给人家知道你现在要起诉砂州政府、中央政府和英国政府等,只要打赢官司,我们(砂州)就能自己宣布独立。”

他直言,这个办法,根本就不是一个办法。

“大家无法想象,这是不可能做到的事情。首先,你在砂州,然后你要去吉隆坡入禀法庭起诉英国政府,这不能的。你的程序就错了。

“国与国之间有主权豁免(Sovereign immunity),你不能在大马起诉英国政府、在英国起诉大马政府,你不能够这样做的。

“Ok,现在你有理想,不过你不止是没办法实践,你还找一些错的办法来当办法。这个是很不正确的做法。”

他认为,选民终究会自己判断,政治人物不能太低估选民的政治意识、法律常识及智慧。

他说,现在只要谷歌一下,大家就知道答案在哪里了。

他认为,要把选民带入政党的理想,实在不是一件容易的任务。

“你老老实实地工作、你提出实践理想的办法,这才是选民想看到的,你的政党才能壮大,人家才能判断你是不是替代政府(的料)。”

他说,PSB不一样,因为PSB内有6个州议员、也有国会议员,领袖都当过正副部长。

“我们提1963年马来西亚协议(MA63),不会直接跳去提(砂州)独立,因为我们知道MA63是可实践的。若当年希盟政府能再耐多几个月,第一个阶段为行政权力谈判,当中有21项检讨事项,17项已取得共识,其余4项则要交由首相和两州(沙巴和砂拉越)的首长去讨论。”

他说,这么说来,大家都看到MA63是有实践的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