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7日讯)前首相敦马哈迪说,很多华商向他投诉,前财政部长林冠英的一名顾问非常傲慢。

“我无法罗列所有的情况,我只是举出其中一个例子。他(那名顾问)威胁人家(发展商),表明要用一令吉拿回那个项目。这是他们一早协议好的事。

Advertisement

“不过,其他商人,那些华商告诉我,他非常傲慢。他们(华商)用的字眼是‘傲慢’,非常傲慢,他以为自己是部长。”

马哈迪今日出席其新书《捕捉希望:持续为新马来西亚斗争》媒体圆桌会议时直言:“没错,他确实是部长的顾问,但作为政治秘书,本该向部长汇报国家政治局势,而不是到处去落实政府的政策。”

Advertisement

他还说,不是一两个人对他这么说而已,而是很多人都这么跟他投诉那名顾问。

Advertisement

“很多人跟我投诉他,若要我引述他们的说法,那可能有整本书那么厚。但我只引述其中一个情况,作为例子。”

他说,据他了解,有关商人是在前首相拿督斯里纳吉执政时投入了资金,后来对方发现无法获得金融机构融资时,就寻求了政府的协助。

Advertisement

马哈迪说,尽管在有关协议中,确实阐明若承包商无法完成项目,政府能以一令吉拿回有关项目,但政府不能威胁投资者,而是必须对他们友好。

“我们希望投资者来马投资,将资金和专家带进大马。

“但是,当一个‘连部长都不是’的人,只不过是一个政治秘书,到处指示他人做事或威胁他们,而且他说话的方式很傲慢,大家当然会不喜欢。

“就是‘这个人’,才令许多商人对当时的政府反感,因为他们觉得政府并没同情他们的遭遇。”

马哈迪还说,政治秘书是他执政时代的“产物”,因为当年有部长抱怨工作量太多,无暇兼顾党务和选区,故而需要助理来帮他们了解人民的心声,以及在民间收集政治情报。

“不过,政治秘书的态度仿佛以为自己是部长。召集政府部门的官员开会,还给人发出各种指示。这不是政治秘书的任务。

“政治秘书的任务就是负责民间政治这一块,例如民间怎样评价有关部长。他不该使唤官员向他汇报或开会讨论事情。

“他最多只能跟部长汇报:‘民间因为你的政策,而对你有点怨言’。”

林冠英出任财政部长时,其政治秘书或所谓的顾问,正是行动党白沙罗国会议员潘俭伟。马哈迪以不指名道姓的方式,指责潘氏在没有获得授权下经常参与政府事务,并为巫统网军提供了攻击行动党的“子弹”。

昨晚,潘俭伟对号入座,同时驳斥马哈迪的指控,坚称威胁发展商说法是“完全虚假的指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