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7日讯)对于大马政府有意重启隆新高铁计划,前首相兼斗士党主席敦马哈迪忠告,每做一件事之前,都该考虑国家是否需要。

他说,大马人比较常用汽车,很少使用铁路服务。

Advertisement

马哈迪今日出席其新书《捕捉希望:持续为新马来西亚斗争》媒体圆桌会议时说,大马仍不需要建造高铁,若真要建造高铁,则必须确保那是一条长途的高速铁路,因为短途的高速铁路,也节省不了多少时间。

“若只是200公里的行程,那么所能节省下的时间是有限的,而且若乘客有其它选择,例如开车或乘飞机,那为什么要花昂贵的费用乘坐高铁?”

Advertisement

他建议,若要建造高铁,就必须是一条长途的高速铁路,例如从新加坡通往槟城、新加坡至亚罗士打,或新加坡至马泰边界。

Advertisement

“但现时我国无法负担,而且我国现时也不需要。”

11月29日,新加坡总理李显龙说,尽管马新两国之前已达成协议终止隆新高铁计划,不过新加坡欢迎大马提出重启该计划讨论的新建议。

Advertisement

李显龙说,两国交通部长将探讨此事,新加坡期待大马提供更多详情。